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貴州首條引入社會資本建設的鐵路項目開工

  • 發佈時間:2015-09-28 18:40:28  來源:新華社  作者:齊中熙、龐曙光  責任編輯:王斌

  貴州省首個引入社會資本自建自營的鐵路項目——甕安至馬場坪鐵路28日在黔南州開工建設,標誌著社會資本進入鐵路市場邁出重要步伐。

  全長72.595公里的甕安至馬場坪鐵路位於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內,線路從滬昆鐵路福泉車站增設姜家坪車站引出,北至甕安縣城附近,共設5座車站,按國鐵二級單線電氣化貨運專線建設,設計時速120公里,估算總投資49.93億元,建設工期為3.5年。

  作為黔南州今年第三批重點建設項目之一,甕安至馬場坪鐵路項目採用PPP模式,由中鐵二十局集團牽頭與中交路橋、貴州橋梁集團等組成社會資本聯合體出資佔51%,貴州鐵路投資有限公司和劍江控股集團分別代表省政府和黔南州政府出資佔49%,共同組建項目公司,負責資金籌措、項目建設、運營管理、債務償還和資産管理等,鐵路特許經營期暫定為30年。

  翁馬鐵路地處福泉-甕安磷煤電一體化迴圈經濟千億工業園區發展主軸,建成後可為園區提供大能力便捷的鐵路貨物運輸通道,對完善區域鐵路網佈局、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社會投資方之一的中鐵二十局集團副總經理張文峰介紹,翁馬鐵路是中國鐵路總公司首次下放鐵路運輸權給企業,開創了鐵路自主運營的新模式。該項目採取PPP模式建設,四家社會投資人與政府投資方可以充分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可以闖出一條聯合投資、風險共擔、利益共用的發展新路。(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