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限行前4天公交客流日均增10%

  • 發佈時間:2015-08-25 08:1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昨天,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8月20日至24日單雙號限行前4天,北京地鐵、公交客流都有所增長,其中限行首日增長量最多,公交地鐵客流增加約300萬人次。為此,公交車採取加車措施,定制公交推出即時預訂服務,直達專線新開20條線路。另外,地鐵早高峰運營時間也延長半小時。

  交通運作情況達全年最好水準

  據北京市交通委數據顯示,自8月20日實施單雙號限行以來,城市路網運作情況明顯好轉,交通運作情況達到全年最好水準。

  8月20日高峰平均交通指數2.8,早晚高峰總體處於基本暢通級別。8月21日高峰平均交通指數3.6,明顯低於上周同期6.5。8月22日高峰平均交通指數1.8,明顯低於上周同期5.0。

  此次單雙號限行較去年APEC期間的交通稍堵,比如西二環、東三環、京通快速等之前的常堵路段,仍是出現擁堵狀況。

  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APEC單雙號限行期間,只遇上1個工作日,其他時間處於放假階段,車輛出行少。而此次限行大多是工作日,可能部分路段車流量還是比較大,但是相比不限行時速度還是提升不少。

  限行首日地鐵增長103萬人次

  據悉,8月20日限行首日,公共交通日客運量2432.73萬人次,創2015年新高,同比上周增長約300萬人次。

  其中,軌道交通日客運量1156.84萬人次,較上周同期增10%,增長約103萬人次。地面公交日客運量增長至1275.89萬人次,較上周同期增17.6%,增長約190萬人次。

  數據橫向比較看,限行首日公交車客流增17.6%,21日增長約13%,23日和24日為週末,增長較少,分別為11%和5%。綜合4天限行情況,地面公交車客流日均增長約10%。另外,限行首日地鐵客流增長10%,21日增長約8%。

  據運輸管理局公交處副處長王昊介紹,限行期間,公交車提速明顯,之前全市公交車平均運作時速約為17公里,最慢的公交線達到時速14公里,而目前平均運作時速為24公里。比如57路、300路、44路提速就非常明顯,之前一趟車每天只能跑3圈,而現在路況好,每天可跑五六圈。

  -措施

  公交定制公交可即時預訂

  據了解,單雙號限行期間,地面公交計劃配車2萬餘部,日運營16萬餘車次,日均增配機動車600余部,增發1萬多車次,整體運力提升7%。

  另外,定制公交車尾號限行日預訂服務再次“升級”,單雙號限行期間,乘客可根據私家車單雙號限行情況預訂工作日的座位。同時,一改之前提前一天預訂的服務方式,定制公交推出“即時預訂”服務,即乘客在工作日的早6點至所選乘班次發車前10分鐘,都可以預訂當日余座。

  同時,在之前10條快速直達專線的基礎上,自8月20日起,新開20條快速直達專線。市民可登錄定制公交平臺查詢快速直達專線的具體資訊。

  地鐵重點線隨時進行加車

  限行期間,因客流增加,軌道交通早高峰運作圖延長運營時間30分鐘,也就是説,高峰時段,高密度發車的時間加長30分鐘。對於西直門、東直門、宣武門、國貿等重點站,設施專人值守,遇大客流採取限流、甩站通行等措施。

  另外,平峰時段,重點加強國家體育場及周邊駐地酒店、“四站一場”的運力保障,在6號線、10號線、2號線、5號線、4號線等中心區骨幹線每個車輛段和庫線安排3組預備車輛,隨時進行加車服務。據了解,限行首日地鐵加車17列,21日加車8列。

  -提示

  185條公交線本週日繞行

  上週六,世界田徑錦標賽馬拉松男子比賽在北京舉行,沿途道路採取交通管制措施,185條公交線採取避讓、繞行等措施。女子馬拉松賽于8月30日(週日)7點30分舉行,沿途185條公交線路依舊採取避讓措施,市民可提前查看公交集團官方微信、微網志,合理安排出行。

  另外,閱兵式之前以及當日,北京的公交、地鐵還會採取管制措施,相關部門將會通過媒體提前發佈,請市民注意查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