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2022冬奧會將帶來什麼?藍天白雲成為常態

  • 發佈時間:2015-08-04 07:14: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BEIJING 2022”——7月31日,當這一組合出現在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舉起的紙頁上時,國人無不心潮澎湃。人們開始以各種方式慶祝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權。鳥巢外的巨型螢幕下,聚集的群眾紛紛拍照留念;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上,大型聯歡活動高潮疊起;張家口各條街道上,商家挂起國旗,市民更以歡慶傳統節日的方式跳起舞蹈……

  歡欣鼓舞的背後其實是民眾更多、更大的期待。經歷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中國人對奧運會的感受不再局限于“盛事在我家”的興奮與自豪,還有“奧運”給予的切實回饋。如今,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比賽場館已成為人們日常鍛鍊的好去處,提速擴容後的公共交通也極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北京因此更具國際都市魅力。

  那麼,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又會帶來什麼?

  1 全民健身:帶動3億人上冰雪

  北京在向國際奧會提交的《申辦報告》中提到,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可以帶動3億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巴赫對此尤為欣賞,“北京為我們勾畫了將冰雪運動推廣至數億人的前景”。他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注意到體育的教育功能和社會作用,借助冬奧會促進冰雪運動的普及,是國際奧會最為讚賞之處。

  “作為一個北京人,如果冬天不滑冰玩雪,生活該有多麼寂寞”,老北京人滑冰的傳統由來已久。對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年輕人來説,什剎海滑冰可是比當今“唱K”更為時尚的“秀場”。在電視劇《與青春有關的日子》中,年輕的姑娘、小夥兒們身穿將校呢大衣、頭戴羊絨皮帽、係一條拉毛圍脖,在什剎海冰場上較量冰技、追逐玩耍的場面,讓人印象深刻。

  2022年冬奧會申辦成功,再一次點燃中國人的冰雪激情,京張兩地尤為明顯。家住張家口的劉小蕊有著很直接的感受,“5年前我在家鄉開始學習滑雪,當時滑雪場數量少,前來滑雪的也多是當地人。然而,近些年,越來越多的大型新建滑雪場涌現出來,‘京’、‘魯’等外地牌照的車輛也多了。”

  位於長城邊上的冰雪小城崇禮縣,因申辦冬奧會而吸引的遊客數量與日俱增,連年創下紀錄。據張家口申奧辦提供的數據顯示,2012年-2013年,崇禮縣雪季接待滑雪人數101.6萬人次;2013年-2014年則達到142.24萬人次,同比增長40%;2014年-2015年雪季以來,崇禮共接待遊客167萬人次,同比增長17.4%。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對本報表示:“冬奧會是實現‘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良好契機,將大力推進我國冰雪運動的發展。”

  對於如何借助辦冬奧的東風“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表示,將以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為助力,在7年左右的時間裏,通過政府推動、政策拉動、規劃策動、宣傳鼓動等重要手段分步實施。“首要措施是大力加強冰場、雪場建設,從數量上滿足人民群眾冬季運動鍛鍊需求。”

  目前,全國已建500多個滑雪場。民眾參與度的提高也推動著冰雪運動的南移,越來越多的冰雪場在上海、廣州、深圳等南方城市落地生根。例如,在上海,已有各類大大小小的冰場11片,社會化的俱樂部5家。

  “可以看到,冬奧會傳播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於增強民眾體質,讓人們更好地了解體育的核心價值,建設‘健康中國’。”首都體育學院奧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裴東光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經歷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積澱後,我國民眾更多地回歸“人文奧運觀”,對奧運會的追求也更加“以人為本”。

  在中國滑雪協會副主席朱志強看來,推廣冰雪運動的重中之重在於教育。要提高辦賽以及冬季體育運動的水準,專業人才的培養是關鍵。他所在的哈爾濱體育學院就在本科課程上設置了冬季運動專業課。

  無獨有偶,去年,張家口專門組建了2所青少年業餘冬季運動學校,成立了6支冰雪業餘隊,60個體育老師兼職對業餘隊約460個學生進行訓練。北京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也在空前迸發,目前僅中小學冰球隊已經接近百支,2000多個小朋友在打冰球,去年年底舉辦的北京青少年冰球聯賽也大受歡迎。

  2 經濟發展:交通便捷促進就業

  2015年1月6日,北京冬奧申委向國際奧會遞交《申辦報告》,明確提出“三大理念”——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其中參與《申辦報告》起草的專家表示,《申辦報告》更多聚焦增加體育人口、拉動城市發展等內容,與國際奧會倡導的舉辦奧運會對自身長期發展的影響與改變不謀而合,成為一大亮點。

  讓奧運會回到了城市與人民中間,正是此次冬奧會的理念之一。“舉辦冬奧會將加強京津冀地區‘水電熱氣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三地道路網路的形成,增進互聯互通。”蔣效愚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已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交通一體化有望成為突破口之一。

  目前,備受關注的京張高速鐵路已開工建設,預計將於2019年完工,屆時兩座城市間的往來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為50分鐘左右;北京新的國際機場預計也將於2019年投入使用。便捷的交通除了將更好地服務於世界各國運動員參加2022年冬奧會,也將為京張兩地打造“一小時經濟圈”,推動京津冀地區間優勢互補,縮小城市發展差距提供契機。

  對於張家口來説,自身生態環境良好,但也是河北省經濟不發達地區,如今成功申辦冬奧會將提供難得的發展良機;對於北京來説,建立“環首都經濟圈”,可以轉移出去一部分功能和人口,讓擁堵的大城市“喘口氣”。

  奧運會對城市發展的帶動作用巨大。2008年北京奧運會實行市場開發計劃時,曾創造了12億美元的國內市場開發收入。2022年冬奧會,其巨大的市場規模和增長潛力將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以冰雪運動為突破口,將切實促進三地旅遊經濟繁榮,帶動周邊旅遊業的發展。”蔣效愚指出,尤其是張家口市,在冰雪製造、場館運營、休閒旅遊等環節,將迎來前所未有的“黃金髮展期”。

  事實上,自2013年京張宣佈聯合申辦冬奧會以來,張家口市便迎來新的發展熱潮,正朝著新型生態産業城市、世界級冰雪運動中心和國際化的休閒旅遊勝地的建設目標邁進。以雪上運動發達的崇禮縣為例,這個常住人口僅有3萬餘人的縣城把申奧和旅遊結合起來,將生態資源優勢發揮到最大,現已雲集23家星級酒店、多家快捷酒店和各種檔次的雪具店;而被各大雪場帶火了的“農家樂”村莊也有望因此受益,成為升級版美麗鄉村。

  “過去很少有人知道崇禮縣,但是自從北京、張家口聯合申冬奧,張家口和崇禮縣的知名度就越來越高,來滑雪的客人也越來越多。在2014年到2015年這個雪季,來萬龍滑雪的客人數量大幅增長了80%。” 崇禮萬龍滑雪場總經理于棟林興奮地説。

  “崇禮作為北京的‘後花園’,擁有巨大旅遊資源優勢。”裴東光對崇禮的未來作出展望,“7年後的崇禮將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是滑雪愛好者的天堂,還將成為‘東方達沃斯’。”

  數據顯示,去年以來,張家口市簽約2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有220多項。據初步估算,冬奧會可為當地帶來3500億元投資,增加20萬個就業機會。分析人士指出,冬奧會將使得冰雪運動成為當地的特色産業,促進旅遊觀光休閒業及住宿、餐飲等相關産業鏈發展,因此帶動的就業人數和市場同樣十分可觀。

  3 環境改善:藍天白雲成為常態

  近年來,“奧運藍”、“APEC藍”等新詞的出現和流行,表現出民眾對北京空氣品質的熱切關注和期盼。“在奧運會後,還能繼續保持‘奧運藍’,使其成為生活中的一種常態,才是一屆綠色、祥和的奧運會。”裴東光對於2022年冬奧會同樣充滿期待。

  “北京市一直高度重視污染治理,從1998年起連續採取200多項措施治理大氣污染,空氣品質得到了持續改善。”北京市市長、北京2022冬奧申委主席王安順表示,2013年,北京實施為期5年的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投入1300億美元,對汽車排放、燃煤排放等影響空氣品質的因素,採取84項具體措施,收到明顯效果。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見證北京城市環境的改善。“前幾年的時候,北京的霧霾天來了就賴著不走,一連好幾天都是霧濛濛的。這兩年幾乎沒再出現過這種情況,最多也就兩天吧,霾就散乾淨了。”市民張言勳説。

  改善空氣品質需要北京周邊省區市聯手行動,此次京張聯手舉辦冬奧會,能更好地形成優勢互補。業內人士認為,張家口市的自然條件得天獨厚,低緯度、高海拔、溫度適宜、空氣品質優良,這是成功申辦冬奧會的有利條件。冬奧會將形成強大的推動力,幫助京津冀治理環境污染、提升空氣品質。

  “生態環境保護,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個率先的突破口之一。”北京市環保局局長陳添説,中央明確提出建設“生態修復和環境改善示範區”,以此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定位之一,説明要實現宜居目標,現狀亟待改善,就是要統籌好經濟發展、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關係,優化佈局,加強污染防治和修復生態系統。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簽訂大氣污染防治合作協議,今年,北京市將投入4.6億元支援河北省的廊坊市、保定市的大氣治理。天津也將投入4億元支援唐山、滄州的大氣污染治理工作。

  多地聯防聯控、持續治理的措施效果正在逐漸顯現,環境效益逐步釋放。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京、津、冀、晉、魯、蒙、豫7省區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15.4%;其中,京津冀區域PM2.5平均濃度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1%。

  “我們的政府已經向國際社會做出承諾,到2022年,北京PM2.5指標將在2012年的基礎上降低45%左右。2008年北京奧運會超額完成了綠色奧運承諾。在京張兩地及周邊城市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蔣效愚説。

  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並不會成為行動的終點。王安順表示,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2018—2022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繼續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力度,標準更高、措施更嚴、工作力度更大,北京及周邊各省區市將進一步建立完善聯防聯控聯治聯動機制。

  圖一説明:

  ①7月31日,市民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前慶祝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

  謝環馳攝(新華社發)

  ②北京延慶縣群眾在八達嶺長城上揮舞紅旗,歡呼北京申冬奧成功。

  本報記者 賀勇攝

  ③河北省張家口市市民慶祝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

  武殿森攝(新華社發)

  ④河北省崇禮縣群眾慶祝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

  宋英人攝(新華社發)

  ⑤7月31日,小朋友們在北京首都體育館擺出五環造型,慶祝北京申冬奧成功。

  劉勇貞攝(新華社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