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先行先試多領域破題 北京新機場入圍平臺

  • 發佈時間:2015-07-23 09:23: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梁倩 方燁  責任編輯:王斌

  多規合一、垂直管理、開編自然資源負債表

  京津冀先行先試多領域破題

  北京新機場、曹妃甸示範區、天津自貿區入圍先行先試平臺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多方了解,為有效紓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計劃從實際出發,選擇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推進,積極佈局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升級轉移、公共服務等方面,通過打造先行先試平臺,以試點示範帶動其他地區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改革試點、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建設以及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榜上有名。此前,北京市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就曾提出,加快新機場徵地拆遷和週邊設施建設,推動臨空經濟合作區規劃編制和實施工作。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推動産業對接協作,抓好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京冀曹妃甸現代産業實驗區、亦莊廊坊産業園和津冀涉縣天鐵迴圈經濟示範區建設。

  據悉,北京市將和河北省共同投資建立企業化運營的開發管理平臺,帶動民間資本參與。今年1月,廊坊控股、國開金融、華夏幸福、新奧文化、朗森汽車園共同出資組建的廊坊空港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創立,主要用於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的整體開發建設。

  “北京新機場位於北京與廊坊的交界區域,2019年新機場建成後,北京臨空經濟將會更直接地利用京津冀的區域資源、人才、資金。”

  北京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莉介紹説,北京新機場重點發展的臨空産業是基於京津冀資源優勢,以製造業裝配業為主;其臨空經濟處於起步發展階段,臨空産業鏈更多的是與周邊地區産業相對接,依託新機場周邊的生物醫藥和文化創意産業,大力發展電子資訊、生物技術、光機電一體化等産業;北京新機場用地條件優越,發展航空物流、航空製造業具有一定優勢,且對京津冀的輻射帶動作用較大。

  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則是北京市與河北省的一項共建工作。2014年7月,北京、河北簽署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框架協議》,確定了在曹妃甸共建現代産業試驗區、宜業宜居的現代化新城、中關村高新技術産業基地等7個方面合作內容。2014年,曹妃甸簽約東華能源、協鑫LNG等項目共107個,總投資1011億元。

  “河北沿海地區應依託曹妃甸新區和渤海新區,重點承接重化工和裝備製造産業轉移。”京津冀發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貴説。河北省唐山市政協主席郭彥洪表示,曹妃甸是迄今為止北京産業轉移的最大承接地,已得到首鋼等諸多京企和大型駐京央企的青睞和投資入駐。

  此外,天津港、天津機場、濱海新區中心商務3個片區建設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的又一個先行先試平臺,開展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改革試點與亞太經合組織綠色供應鏈管理試點。對此,天津市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表示,將突出天津特色,與上海自貿區形成互補試驗、對比試驗,在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發展實體經濟、壯大融資租賃業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著力打造轉型升級新引擎、開放經濟新動力、區域協同新平臺、制度創新新高地。

  除推動先行先試平臺外,將同時探索開展重點領域試點。交通一體化方面,推進重點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聯互通試點工程、汽車電子標識試點工作,開展貨物多式聯運和公路甩挂運輸試點。

  生態環境保護方面,推動北京市密雲、延慶和河北省張家口、承德共建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推進天津生態城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建設。開展環首都國家公園試點,推進三省市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並研究建立京津冀地區統一的交易資訊平臺。此外,率先在京津冀開展編制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以及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

  與此同時,開展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等多規合一試點,以規劃統籌協同發展,並探索在三省市開展區域性跨省城中央垂直管理部門整合改革試點,優化機構設置,職能配置、工作流程、減少行政層級。

  另外,開展社會保障對接試點,探索推動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等異地互認和跨區域異地養老新模式,開展跨地區購買養老服務試點,探索建立由老人戶籍所在地政府向其實際居住地養老機構發放床位運營補貼、給付救助資金的機制。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陳耀表示,京津冀先行進行各方面協同試點,一方面解決了過去近20年京津冀未能破題的主要障礙,另一方面先行先試的成果或可作為全國城市群建設與發展的範本。(梁倩 方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