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廣東啟動新一輪戶籍改革 嚴控廣深人口規模

  • 發佈時間:2015-07-07 14:39:40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張璐瑤  責任編輯:李春暉

  近日,廣東省政府正式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我省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今天(7日)上午,廣東省公安廳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新一輪戶籍改革的具體實施細則。

  廣東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彭會介紹,廣東省戶籍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有效支撐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依法保障公民權利,以人為本、科學高效、規範有序的新型戶籍制度,努力實現1300萬左右的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我省城鎮落戶。

  嚴控廣州、深圳人口規模

  彭會介紹,本次戶籍改革,將進一步調整戶口遷移政策。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部分地級市落戶限制,逐步調整珠三角部分城市入戶政策,嚴格控制超大城市人口規模。

  《意見》對人口壓力較大的珠三角地區,調整入戶條件,而廣州、深圳作為超大城市,仍要嚴格控制人口規模。

  此外,除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市外,在縣級市市區、縣人民政府駐地鎮和其他建制鎮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下同)的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在河源、韶關、梅州、汕尾、陽江、肇慶、清遠、潮州、雲浮等中小城市的城區合法穩定就業滿3年並有合法穩定住所,同時按照有關規定參加社會保險滿3年的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在珠海、佛山、東莞、中山市合法穩定就業滿5年並有合法穩定住所,參加社會保險滿5年的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

  著重解決環衛工人落戶

  彭會介紹,廣東戶籍制度改革充分結合我省常住人口數量龐大,且分佈不均,城市間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實際情況,突出廣東特色。

  一是在政策調整上進一步明確省內城市的人口準入條件。根據省內各城市經濟發展程度和人口遷移的壓力,進一步細化明確了21個地級以上市的基本落戶條件。

  二是在管理創新上提出了統一省內城鄉戶口登記制度,健全居住證積分管理制度。建設完善覆蓋全省實際居住人口、以公民身份號碼為唯一標識、以人口基礎資訊為基準的全省人口基礎資訊庫,同時進一步加強人口資訊管理和應用,為社會管理提供更加快速、準確的資訊支援。

  三是在民生與人才引進上加快解決省內流動人口存量問題。全省現有流動人口3495萬人,其中來自省外2433萬人,居住5年以上的552萬,解決流動人口存量問題是我省戶籍制度改革的重點。具體政策措施包括:放寬直系親屬投靠;放寬大專以上(含大專)學歷畢業生及技能人才、特殊專業人才入戶;放寬集體戶口設置條件,允許親友搭戶,著重解決進城時間長、就業能力強、可以適應産業轉型升級和市場競爭環境以及長期從事特殊艱苦行業一線的人員(如環衛工人)落戶等。

  四是在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提出更多的改革措施。如推動城鄉教育事業均衡協調發展,建立完善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加快統一城鄉居民衛生計生服務制度,加快住房保障制度改革等。

  【解讀】

  焦點1:外來人口入戶,每年解決100萬

  廣東省公安廳治安局戶政處處長黃成龍介紹,到2020年解決1300萬流動人口入戶的目標,是全省各個有關部門調研測算的結果,也是廣東新型城鎮化建設2014-2020的目標之一。

  他介紹,這1300萬包括省內流動人口600萬,從2014年至2020年7年間,每年需吸納約85.7萬人;來外來人口700萬,將在2014-2020年的7年內依次解決。“一是省內農轉非,人口約15.5萬;二是城市擴容,人口約60萬;三是每年的放寬小城鎮人口的轉移,每年新轉移農業人口約10萬人(包括新進入城鎮就業人口和親屬投靠人口)。”

  其中,700萬外來人口,廣東也將以一年100萬的速度解決入戶。“廣東現有流動人口3495萬人,其中來自省外2433萬人(就業的約2200萬人),居住時間已滿5年以上的395萬人,半年到5年的1368萬人,並將在2020年前陸續達到居住滿5年的條件,半年以下的有670萬人。根據《實施意見》,我們優先解決這部分異地務工人員的落戶問題。每年吸納100萬外來人口,佔廣東全部流動人口的4.5%,應該問題不大。”

  焦點2:廣東2020年戶籍人口將近億

  黃成龍介紹,目前廣東的現有戶籍人口有8880萬,到2020年,將在此基礎上加上新解決的700萬外來人口,屆時,廣東的戶籍人口數量將接近1億。

  他介紹,2014年,全省有流動人口3495萬人,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6市的流動人口占了全省流動人口的92%,這些地區的人口壓力非常大。廣東戶籍改革也因此做出不同調整。

  一是東莞、中山。“按照國務院的規定,鎮一級入戶要徹底放開,但廣東的東莞和中山比較特別,他們沒有縣級單位,從市直接到鎮,且兩市的人口壓力又很大,我們不能一刀切,只能逐步解決兩市流動人口入戶。”

  二是珠海。“珠海屬於小城市,但又是經濟特區,毗鄰港澳,人口壓力較大,所以我們建議加以適當控制。”

  三是汕頭、湛江、江門、惠州、茂名、揭陽6市。“雖然人口總量達到大城市標準,但城市面積較大,相應人口壓力不是很大,所以,廣東根據實情,建議這些城市入戶政策按照中等城市調整。”

  焦點3:明確超生罰款不跟入戶掛鉤

  超生人員是否可以入戶?黃成龍解釋:“我們一直以來都是堅持生下來的小孩必須入戶。為什麼實現不了?因為大家不配合,超生的人生下來以後就不願交社會撫養費,或不配合計劃生育。”他透露,這次改革,省公安廳跟也計生委聯合發文,進一步強調,一定要不要將計劃生育證明作為強制入戶的前置條件。

  黃成龍介紹,一直以來,各部門都是如此操作,只是百姓配合度不夠。他建議,老百姓也要配合政府有關部門,入了戶後不繳納社會撫養費,等於計劃生育的國策根本就沒辦法執行。

  焦點4:廣深外來人員入戶將更容易

  《意見》規定,此次戶籍改革,廣深作為超大城市,將嚴格控制人口總量。黃成龍回應稱,廣深兩市實有人口都超過了1000萬,所以要嚴格控制人口進入。“兩市改革將著重在調整人口遷入條件上,用逐步放寬條件,來調劑人口總量和人口結構,還要根據其環保、就業等各方面社會基礎措施來綜合考慮。”黃成龍説,“但總體思路是逐步放寬,不會越來越緊,只會越來越寬。”

  他告訴記者,以後,到廣深來打工的外來務工人員落戶會更加容易。“以前高學歷人才落戶要求本科及以上,現在放寬到大專,還要放寬特殊人才入戶,比如環衛工人。不能光引進教授,沒人掃街也不行。這些都將在全省推行。”

  焦點5:解決戶籍制度現有三大問題

  黃成龍介紹,近年,廣東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進程中主要遇到三大問題。戶籍上城鄉二元體制的劃分,使得依附在戶籍制度之上的其他政策措施也進一步割裂,全省各項城鄉政策措施難以統一,造成了各種不同的利益群體,影響社會經濟的發展。此外,流動人口規模龐大,且分佈不均。此外,廣東城鄉建設模式相對粗放,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配套不足,各級財政承擔實施改革的投入較大。

  對此,廣東戶籍制度改革著重解決這些問題。如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管理制度來解決城鄉二元體制問題;通過進一步調整戶口遷移政策來解決城市人口分佈及結構問題;通過加大統籌調配現有各項資源、改革配套政策措施來解決公共服務和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

  廣東省公安廳也將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督促各地特別是人口壓力較大的珠三角地區及時調整人口遷移準入條件,制定出臺本地區的戶籍制度改革實施細則,對推進改革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進行調研評估,及時調整、規範戶口登記的程式,創新人口管理服務的手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