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瀋陽全運村入住率幾近為零 開發商豪賭政府南遷

  • 發佈時間:2015-06-30 07:30:34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謝淩宇

  瀋陽市政府搬遷的利好使渾南地區大大小小的樓盤項目很快過百。2006、2007年,是大品牌開發商集中進入渾南進行地産開發的重要節點。

  2010年因第12屆全運會而興建的瀋陽全運村破土動工後,瀋陽市政府新的“大渾南”規劃和招商引資讓房地産開發商紛至遝來,尤其是“瀋陽市政府即將南遷”的消息讓全運村板塊在短時間內吸引了包括綠地、中海、保利等大批房企入駐,5年時間過去了,瀋陽市政府卻遲遲沒有南遷。

  瀋陽全運村公共基礎設施利用率極低,商品房入住率幾近為零,有的樓盤成交均價接近腰斬。

  瀋陽全運村落址于大渾南核心地塊,總佔地面積超過120公頃。緊鄰規劃中的瀋陽行政中心及領事館區域,由一座巨大的中央公園橫貫南北。在瀋陽全運村區域內幾乎都是中高端地産項目。第一財經記者在全運村的智慧大街、高深路和全運路等處看到,這裡除了起有響亮名字的寬闊道路外,馬路上很少有車輛來往,很多項目至今未能完工。

  在全運村道路兩側,巨大的樓盤廣告牌佈滿灰塵,樹木和野草讓它們看起來更加破敗,這裡的樓盤大多銷售接近停滯。記者走訪了多家樓盤項目後發現,多數售樓大廳內前來看房的市民寥寥無幾。“瀋陽市政府南遷”的推銷廣告語成為這些地産置業顧問嘴裏的必備説辭。“我們月星這塊屬於全運板塊,而項目西邊開車2公里就能到新市政府這個位置。”月星國際的一位置業顧問説。

  “今年9月份市委市政府將搬遷到這裡,確定了,離我這直線距離只有700米。”華茂中心一位置業顧問對於搬遷時間顯得很有把握。

  瀋陽市政府南遷一説最早始於2002年,在當年8月的市級政府遷入渾南新區可行性研討會上,有專家指出市政府遷到渾南,可以給老城區留下空間,更好地保護瀋陽老城區。從此渾南有了全新概念:瀋陽市副中心。2010年的“瀋陽大渾南建設全面啟動新聞發佈會”上,時任瀋陽市副市長、渾南新區區委書記楊亞洲表示,“瀋陽的行政中心南移一事已經確定”。2014年在瀋陽市渾南新區的房交會開幕式上,代表政府發出全運村“開工”密碼的副市長楊亞洲再次確認了這一消息。

  瀋陽市政府搬遷的利好使渾南地區大大小小的樓盤項目很快過百。2006、2007年,是大品牌開發商集中進入渾南進行地産開發的重要節點。億豐時代廣場、泛華廣場等商業項目的建設加速,萬科地産再度落址渾南,金地也在不久後到來。此後,包括首創、保利、富力等知名房企先後進駐。

  但令人不解的是,瀋陽市委宣傳部隨後對“市政府南遷”的消息予以否認。第一財經記者致電瀋陽市房産局,工作人員表示:“我們房産局也不了解市政府遷移這事,政府這邊沒有通知。”瀋陽當地很多地産開發商也表示早就聽聞此説法,但心裏仍然沒底,“是有這麼一個説法,之前也是聽説,但不知道是真是假啊。”

  政府搬遷,是全運村規劃的大體量商品房和商業地産得以盤活的重要標誌,同時也是人口流向的一個重要信號。“全運會”概念消退,市政府南遷被擱置,地産項目停滯成了瀋陽全運村的常態。

  睿意德瀋陽區域副總經理夏季説:“市政府的搬遷可能是從幾年前就開始説,經過幾年的反反覆復的釋放,又説不搬了,對市場釋放的是負面信號。”

  這次“搬遷烏龍”讓當時已經面臨危機的開發商們上了大火,據公開報道,在當時一次主管市長召開的會議上,某位投下鉅資的開發商甚至當眾拍了桌子。

  根據克爾瑞數據,目前瀋陽全運板塊屋庫存總面積達275萬平方米,按同期房屋月成交量來看,在不增加現有供應面積的前提下,需要約6年的時間才能消化。

  成交均價方面,2015年瀋陽全運村板塊同比下降約10%。其中,遼寧虹洋房屋開發有限公司開發的玫瑰園項目降價幅度最為明顯,由去年約9000元每平方米成交均價直接跌至目前的4600元每平方米,接近腰斬。

  從2011年開始瀋陽全運村板塊供應面積逐步增加,市場逐漸表現出供大於求。記者調查後發現,全運村板塊更像是目前瀋陽樓市的一個縮影。截至今年6月,瀋陽商品住宅市場存量約在2800萬平方米,同樣需要3年的時間才能消化。樓市的低迷已經傳導至土地市場。2014年以來,瀋陽市土地市場頻現流拍,公開數據顯示,僅2014年上半年,瀋陽土地流拍就高達38幅,流拍比例接近3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