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調查顯示:1月婚紗攝影行業銷售額比平時高約40%

  • 發佈時間:2016-02-05 07:4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雷雨田  責任編輯:王斌

  春節將至,2016年第一個結婚季即將到來,不少青年人都在準備迎接自己的婚禮。由此催生而出的,是婚紗攝影行業的春節銷售旺季。據調查,進入1月以來,婚紗攝影行業的銷售額比平時高出約40%,客戶進店量亦比平時高出50%左右。無論是線上的攝影工作室,還是線下的攝影實體店,都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淘寶網銷售數據顯示,截至1月24日,部分婚紗攝影工作室1月訂單量已高達數百份,為上月總訂單量的2倍。儘管節日讓利使訂單單價有所下降,但大量的訂單讓商家仍然有利可圖,行銷活動層出不窮,意欲吸引更多潛在客戶。

  對於消費者而言,大量聚集在春節期間訂購婚紗攝影,也有其必然原因。廣州的戴演先生一年之中最清閒的時節便是春節,正月初五是他的大婚之日,婚紗照于近期剛剛完成拍攝。儘管匆忙,但戴先生已有打算,“節日期間商家活動比較多,現在拍攝婚紗照比平時價格更低,活動贈品多,更划算”。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婚紗攝影已成為廣大青年結婚時必備的“重頭戲”。近年來,婚紗攝影行業逐漸形成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據統計,中國每年至少有1000萬對以上新人喜結良緣,僅城鎮新人在婚禮上的消費就超過4000億元,其中婚紗攝影在整個婚慶支出的比例約為15%。

  迅速擴張的市場導致大量資金涌入,行業內競爭日趨激烈。目前,我國約有45萬家婚紗影樓、攝影公司、圖片社和攝影工作室,相關從業人員接近600萬。“婚紗攝影”産品在淘寶網上共有15.49萬個産品頁面可供消費者選擇。婚紗攝影企業迫於競爭壓力,只能不斷提高服務品質以適應市場發展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發佈的“婚紗攝影行業白皮書”顯示,45.49%的用戶對照片拍攝環節不滿意。貴州某婚紗影樓企業總經理李秋蓉女士認為,提升服務品質,必須做到三個“注重”:注重全方面完善服務技術,加強從業人員職業培訓,重視産品視覺感受,迎合消費者視覺需求;注重打造創意型體驗式消費,完善旅行拍攝、情景式拍攝、微電影式拍攝能力,進軍小眾市場,滿足日益細分的消費需求;注重産業鏈的上下游延伸,結合婚慶、旅遊,打造一體化婚慶服務,從業務能力、經營方式、産業拓展等方面整體提升行業價值。

  長沙姑娘左沃去年辭掉了工作,走上創業之路,開辦了一家視覺工作室,其主要業務便是承接攝影工作,包括婚紗攝影。“開實體店成本相對較高,現在電商發展較快,網路宣傳、行銷手段都已經比較成熟,所以目前我的視覺工作室主要是從線上承接業務。”左沃如是説,“我是微商,通過朋友圈傳播自己的作品,再通過優秀的作品吸引新的客戶,良性的業務迴圈會幫助我逐漸拓展業務”。

  2015年,移動APP軟體已滲透到社會各個行業,其中便包括婚紗攝影行業。喜拍拍、嫁拍、哪拍等婚紗攝影APP軟體悉數上線,結合旅遊、休閒等主題推出迎合新興消費群體的“私人定制”服務,其背後折射出傳統婚紗攝影行業向未來邁進的努力。李秋蓉女士坦言,傳統影樓企業因受到網際網路經濟衝擊,而通過建立各自品牌的移動APP軟體,為龐大的智慧手機用戶提供一種極具黏性和傳播價值的行銷渠道,移動APP軟體或將成為未來婚紗攝影消費者的主要消費工具。(經濟日報記者 雷雨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