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發佈:瑞士居首 中國位列28

  • 發佈時間:2015-09-30 09: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世界經濟論壇發佈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 中國位列第二十八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世界經濟論壇9月30日發佈《2015-2016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新加坡競爭力居亞太地區之首,中國位列全球第28位。

  這份報告將競爭力分為制度建設、基礎設施、宏觀經濟環境、商品市場效率等12個方面,以此衡量全球140個經濟體在促進生産力發展和社會繁榮方面的能力。

  報告顯示,亞洲經濟體競爭力整體向好。新加坡僅次於瑞士位居全球第二,日本、中國香港地區也穩居全球前十強。中國排在第28位,與上年度持平,繼續領跑金磚國家,仍是全球主要新興市場中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印度排名上升了16位,至第55名。

  東盟最大五個國家全部躋身榜單上半部分,排名依次為馬來西亞(第18位)、泰國(第32位)、印尼(第37位)、菲律賓(第47位)和越南(第56位)。

  美國居第三位。歐洲方面,德法兩國競爭力排名均有上升,英國則較上年下降。

  報告指出,一個經濟體的競爭力與其培養、吸引、利用和支援人才發展的能力直接相關。在面對世界危機時,競爭力強的經濟體可表現出較強的抵禦和復蘇能力,而新興經濟體復蘇乏力,可能會在下一次全球性經濟動蕩中陷入更深重、長期的困境。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指出,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加速催生全新的行業與經濟模式,同時也導致一些現有行業模式快速衰落。要在新的經濟環境中保持競爭力,需高度重視促進生産力增長的關鍵要素,如人才與創新。

  作為非官方國際組織,世界經濟論壇每年夏季和冬季分別舉辦兩次“新領軍者年會”(達沃斯論壇),已成為各國政要和商界人士探討世界經濟問題的重要平臺。(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