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亞行發佈新報告下調亞洲經濟增長預期

  • 發佈時間:2015-07-16 14:3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由於美國和中國經濟增長遜於預期,亞洲開發銀行(亞行)在今天新發佈的《2015亞洲發展展望》(補充版)報告中,將亞洲發展中國家2015年的增長預期從6.3%下調至6.1%。該報告指出,該地區2016年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率將由之前預測的6.3%小幅回落至6.2%。《亞洲發展展望》是亞行的年度旗艦經濟報告。

  亞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鋻於中國經濟規模龐大,而且通過區域及全球價值鏈與亞洲其他國家聯繫密切,中國的增速放緩可能會給亞洲其他地區帶來顯著影響。外部需求低於預期,勞動年齡人口減少,工資上漲,這些因素都使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然而,中國可以通過改革提高勞動市場的靈活性,同時將資本分配給最有效益的企業,進而促進經濟增長。”

  《2015亞洲發展展望》(補充版)報告提出,主要工業化經濟體(美國、日本、歐元區)持續疲軟,這預示著東亞整體經濟放緩,其2015年增長率目前預測為6.2%,低於之前預測的6.5%。經歷了上半年的緩慢增長後,中國2015年全年經濟增長率目前預測為7.0%,低於之前預測的7.2%,且明年將進一步下滑至6.8%。中國的消費增長依然強勁,但投資增長持續減速。該報告稱,近期股市回調後,金融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也可能減弱,但股價下跌不可能對消費産生太大影響。

  該報告分析認為,得益於有利的季風氣候條件和新增投資,印度2015和2016財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維持不變,分別為7.8%和8.2%。由於孟加拉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平衡了尼泊爾因地震導致的經濟放緩,南亞地區2015年的整體增長率目前預測為7.3%,略高於之前預測的7.2%。2016年,該區域的增長率有望進一步提升至7.6%。由於印度尼西亞(印尼)、新加坡和泰國上半年經濟表現低於預期,東南亞2015年的經濟增長率預計為4.6%,低於之前的預測。2016年,該區域的經濟增長率預期將提升至5.1%,低於之前預測的5.3%。

  在中亞,全球大宗商品價格走低以及俄羅斯聯邦經濟衰退,給中亞的經濟造成重創;雖然其2015年增長預期維持3.5%不變,但2016年增長預期已從4.5%下調至4.2%。相比之下,太平洋地區經濟體2015年的經濟增長將表現強勁,增長率達到9.9%,而這主要歸功於巴布亞紐幾內亞首次全年出口液化天然氣。但在2016年,由於巴布亞紐幾內亞天然氣出口帶來的一次性繁榮開始消退,該次區域的經濟增長率將回落至5.0%。燃料價格持續疲軟以及食品價格回落,遏制了當前的通貨膨脹壓力,2015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預測從之前的2.6%下調至2.4%。而2016年的通貨膨脹率預計為3%,與之前的預測無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