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李克強總理力挺“RCEP”背後有何深意?

  • 發佈時間:2015-11-24 17:52:53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導讀】李克強總理出席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提出力爭2016年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本期關注:李克強力挺“RCEP”背後有何深意?

  這幾天,2015年東亞系列峰會正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召開。今年的系列會議格外吸引世界的目光,一方面因為它意味著東盟共同體的正式建成,另一方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參加會議,並深入闡述了中國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務實合作的新倡議。對東盟和東亞而言,如何進一步加強合作、邁上新臺階?這是各國都充滿期待的話題。

  當地時間21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吉隆坡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也就是10+3會議。李克強在發言中説,當前東亞地區經濟發展總體保持上升勢頭,仍然是全球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這得益於和平穩定的大環境,得益於地區各國堅持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優先位置。李克強就“10+3”合作提出六點建議:加快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協力維護地區金融穩定,提升互聯互通水準,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深化農業減貧合作,拓展人文交流。

  未來,東亞區域經濟應該朝著什麼樣的方向發展?李克強總理明確,中方歡迎本次領導人會議期間發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聯合聲明》,力爭2016年結束RCEP談判,努力建成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成員構成最多元化、發展最具活力的自貿區。

  李克強總理力挺RCEP背後有何深意?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進行了分析與解讀。

  經濟之聲:目前,中韓已經正式簽署自貿協定,中國與東盟關於自貿區升級的談判也已經全面結束,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正在穩步推進中。這些進程的推進或完成,和RCEP談判是什麼關係?

  沈驥如:RCEP談判包含了16個國家,分別是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南韓、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印度。現在中國與東盟關於自貿區升級的談判已經全面結束,為RCEP談判奠定了一個很好的基礎。此外,中韓已經達成了相關自由貿易區的協定,中日韓的談判也在加緊的進行中,中國與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也有這方面的安排。因此,這16個成員國之間基本上都已經有了一些自由貿易的安排,從而為RCEP談判提供了很好的條件。

  經濟之聲:為什麼李克強總理要在這個時間節點力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背後有什麼深意?

  沈驥如:現在亞太地區有四個比較大的自貿區的構架,其中正在運作的是APEC(亞太經合組織);另外還有由美國主導的、12個國家組成的TPP以及由東盟主導的RCEP。這幾個自由貿易的安排應該都在往同一個方向走,但是像TPP裏就有美國的一些小算盤。

  為什麼我們現在全力支撐由東盟主導的RCEP?因為它是一個包容性很強的協定,其中有發達國家日本,也有經濟很落後的國家,所以可以説它是一個很多元化的自貿安排,對於其他幾個自貿安排的整合奠定了很好的基礎,從而可以最終為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安排形成一個整體,發揮更大的作用。

  經濟之聲:昨天在第10屆東亞峰會上,李克強總理表示,東亞峰會成立十年,現在站在新起點上,應堅持東盟主導地位,堅持發展和安全“雙輪驅動”,堅持各機制協調發展。為什麼要特別強調發展和安全“雙輪驅動”?這裡的“安全”具體指的是什麼?

  沈驥如:因為發展和安全是互相促進的,兩個輪子要一起轉,缺一不可。安全主要有兩個方面,最主要的是經濟安全特別是金融安全,因為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金融的不安全對全世界造成了非常大的衝擊;其次是地區安全,特別是在海洋問題上還存在一些爭論。如果我們能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共同開發南海資源,也可以很大地促進經濟發展。

  經濟之聲:李克強總理還提到,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要提升互聯互通水準。中方願與各方共同探討制定“東亞互聯互通總體規劃”,促進整個東亞範圍的互聯互通建設。具體來看,東亞範圍的互聯互通,需要在哪些領域有所強化?

  沈驥如:首先是道路通,道路通了對於商品和物流都會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另外就是資訊通,“網際網路+”可以促進經濟更有效地發展。第三個就是心靈要通,也就是要加強東亞地區的人文交流,深化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的意識,使得老百姓互相了解,從而為政治互信打好民意的基礎。

  經濟之聲:10月初,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也就是TPP的談判宣佈完成。目前,東盟成員國中的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越南四國已經加入TPP,泰國、菲律賓和印尼三國也表達了加入的積極意願,有分析説RCEP和TPP正在太平洋上相互角逐。對於這樣的觀點,您怎麼看?

  沈驥如:我認為它有競爭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它們都是朝著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方向發展的,但是大家的理唸有所不同。RCEP是多元的自貿安排,所以它要求決策的民主化,而不是排斥個別國家。如果我們也將這一精神推廣到TPP中,雙方就可以推進這兩個自由貿易安排的融合,從而形成一個更大的自貿區,也就是亞太自貿區。所以,我們也在積極推進RCEP的談判並力爭在明年結束談判。RCEP談判的結束對整個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安排會起到非常積極的推動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