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借人民幣“支付高速路”贏得更多金融話語權

  • 發佈時間:2015-10-09 07:3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譚浩俊

  10月8日,由中國人民銀行組織建設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一期在上海上線運作,為境內外金融機構人民幣跨境和離岸業務提供資金清算、結算服務,是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

  而就在此前兩天,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在本週二指出,8月份人民幣已超越日元,成為第四大全球支付貨幣。毫無疑問,這兩大信號都是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的重要標誌,也是中國對外開放步伐加快的充分體現。

  如果人民幣在國際支付方面不能取得突破,那麼人民幣的國際化就只能是一句空話,同時也反映出中國在國際貨幣體系中話語權依舊不足,缺乏應有的影響,而這顯然與中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是不相符的。

  應當説,從近年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來看,效果是比較明顯的,並且正在呈現加速發展的趨勢。除了在支付貨幣方面的地位不斷提升、影響不斷擴大、排名越來越前之外,在國際經濟組織中人民幣的話語權也在不斷提升。

  自設立亞投行的倡議發出以後,之所以能夠得到那麼多國家的響應和參與,很大程度上也是人民幣國際地位提升的標誌。同時,積極推進金磚銀行建設等,也有助於擴大人民幣的國際影響,成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有效手段。

  推動人民幣國際地位提升的原因很多,如國際間的合作不斷增多、對外貿易不斷加強、在英國等國家設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加快建立區域或雙邊自由貿易區建設等。但是歸根到底,最基本的因素還是中國自身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中國經濟在國際經濟中的影響不斷擴大。

  事實也是如此,如果沒有經濟作基礎,沒有越來越強大的經濟實力作保證,要想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是不可能的,至少是底氣不足的。

  需要注意的是,正如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貿易範圍的不斷擴大引起了一些國家的防備一樣,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的加快,也越來越受到別國的關注。

  也就是説,一方面,相關國家希望中國能夠加快人民幣的國際化步伐,加大匯率、利率等的市場化改革力度;另一方面,又擔心人民幣國際地位的增強使中國在國際貨幣體系中拿到更多的話語權,甚至會想方設法遏制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遏制人民幣在更多領域發揮國際貨幣的作用。

  所以,面對人民幣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我們不能過於興奮和滿足,還應當保持適度的緊迫感。原因有三:

  首先,人民幣支付的範圍還不夠廣。雖然到8月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人民幣支付,但實際上超過90%的支付流量都集中在1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新加坡佔人民幣支付處理量的24.4%,英國為21.6%,僅上述兩國之和就接近支付流量的半壁江山。可見,人民幣要想真正成為國際貨幣,還需要在支付的範圍上進一步擴大。

  其次,人民幣支付的領域還不多。數據顯示,在貿易融資領域,人民幣佔全球信用證發行額的9.1%,為第二大使用貨幣。但在此之外,其他方面仍處於比較落後的水準,無法與美元、歐元、英鎊、日元等相比,甚至不如一些小幣種。因此,如何拓展人民幣支付的領域,仍是需要持續攻克的難題。

  再次,8月人民幣支付量擴大,可能與人民幣匯率變動較大、出現一定幅度貶值有關。這也意味著,8月份的人民幣支付量增多,不一定具有完全的可比性。因此,第四大支付貨幣的地位是否穩固還有待觀察。

  正是因為人民幣支付地位的提升還存在不確定性,還有需要改進之處,因此我們一刻也不能停止改革的步伐,尤其是匯率改革,要更加適合中國經濟發展實際和國際貨幣體系的需要,建立更加靈活的匯率制度。

  與此同時,要不斷完善貨幣體系、改善金融市場秩序、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從而為實現人民幣國際化創造更好的條件、提供更好的環境。在此基礎上,要加強與其他國家的交流,加強與國際經濟組織的合作,有效化解可能針對中國的各種限制和障礙。

  (作者為財經時評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