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統計局發言人回應物價上漲:整體漲勢比較溫和

  • 發佈時間:2016-04-15 10:56:5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 盛來運

  中國網財經4月15日訊 國新辦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介紹2016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盛來運表示,今年一季度經濟運作總體平穩,據初步測算,一季度6.7%的增速所創造的GDP增量,以2015年的價格計算,比去年一季度的增量多了222億元。

  關於今年一季度的經濟運作情況,盛來運用四句話16個字來概括:運作平穩、結構優化、亮點紛呈、好于預期。

  為什麼説經濟運作總體是平穩的?其分析指出,首先從增長來看,一季度GDP增長速度是6.7%,儘管比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都略低,仍然運作在6.5%-7%的合理區間。據初步測算,6.7%所創造GDP的增量,以2015年的價格計算,比去年一季度的增量多了222億元。總體來説,經濟增長相對平穩。這個增長速度在國際範圍內,無論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是在新興經濟體中都是比較高的水準,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

  其次,就業總體是穩定的,一季度人社部數據顯示,城鎮新增就業31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31.8%,國家統計局調查的失業率數據還沒有公佈,但是從數據來看,3月份比2月份略有提高,還是在5.2%左右區間內小幅波動,總體比較穩定。

  第三,物價溫和上漲,一季度CPI上漲2.1%,3月份和2月份一樣,是2.3%,上漲主要原因之一是蔬菜、豬肉為代表的食品價格,在春節前後這段時間漲幅比較大,但是整體的物價漲勢是比較溫和的。

  第四,居民收入保持穩定增長,一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從這幾個指標來看,增長、就業、物價、收入,統計局初步判斷運作的態勢是比較平穩的,仍然在合理區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