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張江:建研究型一流大學 實施綜合預算和終身教授制

  • 發佈時間:2016-04-01 17:51:3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網財經4月1日訊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今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張江國家自創區將在原有基礎上,要集聚更多的大科學設施,吸引更多一流的科研團隊和科研機構,打造一批共性技術的研發和轉化平臺,建設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同時進行了一些體制機制探索,比如實施綜合預算和終身教授制,綜合預算管理打破了原來大學“買醬油的錢不能打醋”的情況。

  國家發改委和科技部在今年2月1日批復上海建設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周波表示,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目標是按照國家的要求,建設綜合性、開放型的國家科學中心,在原有基礎上,要集聚更多的大科學設施,吸引更多一流的科研團隊和科研機構,打造一批共性技術的研發和轉化平臺,建設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原來張江就有同步輻射光源、蛋白質設施、超算中心等。我們在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意見中已經明確的,國家原則也同意的,將在生命科學、資訊技術、高端裝備等更廣的範圍建設更多的大科學設施,比如同步輻射光源的二期、超強超短鐳射、X射線自由電子、海底觀測,包括轉化醫學等等,形成大科學設施集群。

  周波表示,將進一步建設共性技術的研發平臺和轉化平臺,建設上海微技術研究院,按照新型的模式來探索。更多地利用國家科技部批復的國家東部技術轉移的平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同時,也通過政府採購和PPP等多種模式,促進智慧財産權的應用、保護和轉化,培育發展更多的專業機構。

    關於建設一流的研究型大學,周波強調,上海和中科院共同建設上海科技大學,在幾個關鍵的領域從事世界一流的研究,吸引了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領銜的科研團隊參與其中,同時進行了一些體制機制探索,比如實施綜合預算和終身教授制,綜合預算管理打破了原來大學“買醬油的錢不能打醋”的情況,讓高等院校有充分的自主權,能夠更好地按照科學規律實施專業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科學研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