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公佈:更加公開透明

  • 發佈時間:2016-03-31 05:59:1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翻開今年的中央財政預算表格,公眾可以更好地了解到中央財政的錢從哪來,花到哪去。而通過中央本級支出預算表及其説明,公眾可以了解今年中央本級支出預算的增減變化。財政部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關注關切,不斷擴大財政資訊公開的範圍,滿足不同群體的多樣化資訊需求——

  3月30日,財政部向社會公佈經全國人大批准的《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根據《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70570億元,比上年執行數增長2.2%,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為85885億元,比上年執行數增長6.3%。

  預算更加公開透明

  今年的中央財政預算由21張表格及5個相關説明組成,比2015年多出6張表格。首次公佈的這6張表格,分別是《2015年和2016年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情況表》《2015年和2016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情況表》《2016年中央基本建設支出預算表》《2016年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分地區預算匯總表》《2016年中央對地方專項轉移支付分地區預算匯總表》和《2016年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分地區預算匯總表》。

  公開透明是現代財政制度的基本特徵,預決算公開在本質上是政府行為的透明,是建設陽光政府、責任政府的需要,也是推進依法行政、防範財政風險的需要。近年來,我國將公開透明貫穿預算改革和管理全過程,不斷擴大公開範圍、細化公開內容、完善公開機制。

  “《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進一步增加了預算表格,使預算內容更加細化、公開透明,這將有利於加強社會對財政收支的監督。”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説。

  財政部日前發佈的《2015年財政部政府資訊公開工作年度報告》表示,2016年要進一步做好預決算公開工作,依法及時公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批准的預算、預算調整、預算執行情況、決算的報告及報表(涉密資訊除外)等。

  《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包含的表格披露了社會關注的多方面資訊。比如,《2016年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表》詳細列出中央本級的工資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務支出、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該預算表顯示,2016年安排的公務接待費為6.07億元,為上年決算的92.7%。

  收支反映改革舉措

  2016年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同時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中央決定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加大力度。《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反映了今年的收支總體情況以及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舉措。

  在收入方面,2016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算數為70570億元,比上年執行數增長2.2%,其中稅收收入預算數為64120億元,比上年執行數增長3%。

  “財政收入,包括稅收收入預算數的確定,客觀地考慮了新常態下經濟發展情況、價格水準以及營改增等稅制改革因素的影響,目標確定得比較務實。”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説。

  比如,在稅收收入方面,國內增值稅預算數為20440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減少556.82億元,下降2.7%。主要根據工業、商業增加值預計增長情況,以及全面推進營改增等因素測算。

  國內消費稅預算數為12020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增加1477.84億元,增長14%。主要根據煙、酒、成品油等商品預計銷售情況,調整消費稅徵收範圍和標準等因素測算。

  在非稅收入方面,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預算數為490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減少8.71億元,下降1.7%。主要是2016年繼續清理和減免行政事業性收費。

  “近年來國家大力推行簡政放權,清理規範收費基金,因此相關收入有所下降。”胡怡建説。根據《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今年取消違規設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徵和歸併一批政府性基金,擴大水利建設基金等免征範圍,將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的免征範圍,從小微企業擴大到所有企業和個人。

  在支出方面,根據《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2016年中央本級支出預算數27355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增加1800.34億元,增長7%。如加上使用以前年度結轉資金659億元,預算數為28014億元。

  記者注意到,支出增幅較大的項目包括: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預算數為886.82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增加164.72億元,增長22.8%;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預算數為124.29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增加39.87億元,增長47.2%;住房保障支出預算數為431.97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增加30.75億元,增長7.7%,等等。

  “今年由於經濟轉型、營改增等因素的影響,財政收入壓力加大,而財政支出剛性加強,收支矛盾突出。《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體現了國家調整優化支出結構,按可持續、保基本原則安排好民生支出,並嚴格控制‘三公’經費預算,壓縮會議費等一般性支出。”胡怡建認為。

  公開地方債務餘額

  地方政府債務由一般債務和專項債務兩部分組成。根據《2015年和2016年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情況表》《2015年和2016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情況表》,2014年末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實際數為94272.4億元,2015年末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預計執行數為99272.4億元,2016年末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限額為107072.4億元。

  2014年末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實際數為59801.90億元,2015年末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預計執行數60801.90億元,2016年末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限額64801.90億元。

  “限額管理”是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的重要措施。2015年正式實施的新預演算法和2014年出臺的《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明確提出,我國對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實行限額管理。地方政府舉債規模,由國務院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2015年8月2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議案》的決議,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鎖定16萬億元。

  “以前中央財政預算沒有公開地方債務有關數據,這次發佈了地方債務餘額情況的兩張情況表,説明瞭中央對地方政府債務公開化、透明化的重視,使社會不但能監督地方政府的稅收和非稅收入,也能監督地方政府的債務收入,有利於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胡怡建表示。

  《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的另一重要亮點是一般性轉移支付的增加和專項轉移支付的減少:2016年一般性轉移支付預算數為32017.82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增長12.2%;專項轉移支付預算數為20923.61億元,比2015年執行數下降3.2%。

  “《2016年中央財政預算》對地方轉移支付的安排,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精神,也就是以一般性轉移支付為主體,完善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機制,清理、整合、規範專項轉移支付。這將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尤其是擴大地方財政的自主權。”張斌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