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三板 > 人物專訪 > 正文

字號:  

專訪金潤科技楊健:“投資人眼裏的現金奶牛”

  • 發佈時間:2015-12-16 07:49:3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鄭嵐予 王穎  責任編輯:王穎

  中國網財經12月16日訊(記者鄭嵐予 王穎)“很多人都説我們是新三板科技行業裏的‘現金奶牛’和‘印鈔機’。”金潤科技董事長楊健在接受中國網財經專訪時以這句話開頭,語氣中透著一絲不易被覺察的輕鬆。

  金潤科技的凈利潤一直頗為亮麗搶眼,從2011年至2014年分別為:337萬、1004萬、1306萬、2100萬,2015年預計達到3600萬到3800萬(已公告)。短短四年凈利潤翻了十幾倍,楊健一本正經地對記者表示:“我們的錢不存在應收款和股權質押的現象,我們也沒有任何欠款,全部都是真錢。”

  另據中國網財經進行分層標準的數據統計,金潤科技離創新層只差部分股東數量或者增加一家做市商的距離(已有5家做市商)。

  市佔率45% 未來平臺交易規模10萬億

  作為一家在新三板上頗受看好的高新科技公司,金潤立足的行業選擇和業務模式是做市商與投資機構長期看好的重要因素。專訪中,楊健向中國網財經記者介紹,金潤致力於招標採購網際網路平臺的開發與運營,通過按次收取投標人平臺使用費實現盈利,目前與全國多數城市的政府機構都達成了長期合作關係。

  “目前已在全國各地建設運營了十幾個招標採購平臺,公司未來三年計劃實現破百,平臺交易規模實現每年10萬億。”楊健信心滿滿地向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

  據楊健介紹,平臺交易按次收取投標人平臺使用費300-500元/項目/家次,“現在每天便可達到100多個項目,囊括近千家投標人。”

  而在平臺運營中自成金潤一派特色的,大約便是其現金往來的交易模式。楊健介紹,目前平臺採取後置收費,但必須當即付款以保證使用,由於金潤的高專業度與低成本,公司的現金流狀況與凈利潤水準一直較為可觀,公司凈利潤從2011年至2014年一直處於穩步攀升的狀態,而昨日在股轉公司官網公開的2015 年年度業績預增公告,更是顯示其2015年凈利潤較上年同期又實現增長約71%-81%。

  楊健向記者透露,由於業績突出,不少客戶建議其拓寬業務渠道實現跨界發展,但均被他婉拒,“專注可以模組化、組件化,讓開發成本越來越低”,楊健如是表示,他更願意選擇“專門做一行,成為招標採購行業的龍頭老大”。

  中國網財經記者獲悉,目前業內與金潤科技形成競爭的企業約有十余家左右,提及面對競爭者是否有危機感時,楊健笑稱:“市場足夠大,並非僅能容納一兩家。但就商業模式來説,金潤基本可算全國最好的水準,目前市佔率約已達到45%。”

  楊健表示,金潤將在平臺目前運營狀況的基礎上實現價值深挖與進一步對外推廣,未來將實現對二三線城市的進一步覆蓋,也將在金融服務方面推出相關配合的服務模組,這些都是值得投資人關注與期待的方面。而在盈利模式方面,楊健則對記者坦言,將來圍繞平臺的巨大價值為找投標人提供增值服務的同時創造新的營利點。

  入創新層不是問題 暫未考慮轉板

  2015年5月,金潤科技定向發行700萬股,受到資本市場追捧,認購火爆,2015年5月28日募集資金全部到賬,募集資金總額人民幣3.92億元。在資本市場的助力下,完善了公司的産業鏈佈局,金潤科技進入快速發展通道。

  楊健向中國網財經記者坦言,金潤科技自2012年4月在新三板掛牌以來,經營一路穩健,很大程度上也是在新三板上獲得福利的結果。

  “如果不是登陸新三板,投資人便無從通過權威真實的渠道獲知公司的準確資訊,投資時便不會像現在這樣順利,金額也不會像現在這樣可觀。”楊健向中國網財經記者坦言道。言談中充滿對新三板的感恩,楊健續稱:“在融資的便利上,新三板甚至要超過主機板市場。”

  而不久前股轉系統公開發佈了關於新三板分層制度的徵求意見稿,引得新三板掛牌企業激烈討論一派熱鬧,而提到作為新三板上一支“平臺型績優股”的金潤科技,楊健則大方表示,有自信“殺入創新層”。

  “目前金潤的現狀看來,可以通過擴大股東人數或者增加做市商來滿足創新層標準,這對金潤來説都不難實現,”楊健向中國網財經記者介紹,“尤其是第三個條件的做市商數量,目前金潤只需再增加一家做市商便可滿足標準。”

  中國網財經記者注意到,在金潤科技前天公佈的第二屆董事會第十一次會議決議公告中,除了通過上文提到的2015 年年度業績預增公告外,還有另一個讓人矚目的決議,便是“審議並通過《就目前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司分層方案(徵求意見稿),為確保公司進入創新層,董事會秘書負責聯繫至少一家後續做市商的議案》”。

  於是在昨天公佈的金潤科技第二屆董事會第十一次會議決議公告中,聯繫增加做市商便被正式提上日程。

  楊健贊同分層會給企業帶來更多福利,也會給投資人帶來更多回報,但在他看來,進入創新層以後投資門檻的市場調整顯得更為重要。

  “新三板需要樹立榜樣,帶動市場活力,吸引更多公司進入。”楊健向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而流動性是新三板目前最大的問題,我想管理層會考慮這個問題。”

  而提及未來的期待會否因業務優秀而最終向轉板方向發展,楊健表示暫未考慮,還需要觀察政策動向。

  “三板投資門檻一旦優化,市場流動性實現改善,相信會大大提高市場的吸引力,企業選擇最有利於自身價值的資本市場是無可厚非的事情,不排除有一天,三板的吸引力甚至會超過主機板市場。”楊健笑著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