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正文

字號:  

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中國代表揭秘氣候談判細節

  • 發佈時間:2015-12-14 13:32:06  來源:中央電視臺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當地時間12號晚,巴黎氣候大會成功閉幕,經過為期兩周的漫長會議之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近200個締約方,終於在法國當地時間12號晚,也就是北京時間13號淩晨,一致通過了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新協議《巴黎協定》。

  《巴黎協定》共有29個大條目,包括目標、損失損害、資金、技術、透明度、總體盤點等內容。規定,各方將把“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兩攝氏度以內”作為目標,併為把升溫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而努力。2020年後,各國將以“自主貢獻”的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發達國家將繼續帶頭減排,並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和技術支援。為解決各國“自主貢獻”力度不足以實現控溫目標等問題,從2020年後,每5年將有一次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總體盤點,以幫助各國提高行動力度。此外巴黎大會當天還通過了相關決議,就《巴黎協定》的具體落實和一些細節問題作出安排。

  解振華:人類向前走出歷史性一步

  巴黎大會宣佈通過全球氣候變化新協議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近200個締約方在閉幕全會上發言。其中,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在發言中説,《巴黎協定》的通過是人類向前走出的歷史性一步。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説,中方熱烈祝賀巴黎協定獲得通過,雖然協議並不完美,還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內容,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向前走出歷史性一步。

  解振華説,“一分綱領,九分落實”,協議已經談成,下一步的關鍵任務是落實,特別是發達國家要切實兌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的承諾,為2020年後加強行動奠定堅實的互信基礎。中方將主動承擔與自身國情發展階段和實際能力相符的國際義務,繼續兌現2020年前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目標,積極落實自主貢獻,努力爭取儘早達峰,並與各方一道努力按照公約的各項原則,推動巴黎協定的實施,推動建立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

  《巴黎協定》獲各方肯定 期待低碳未來

  《巴黎協定》達成後,各方代表對最終協議的達成,給予了高度評價,並對協定落實充滿期待。

  《巴黎協定》通過後,幾乎是全程參與了這次巴黎大會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説,《巴黎協定》成為減少氣候變化風險這一歷史性旅程中的決定性轉捩點。各方為達成有雄心的、靈活的、可信的和持續有效的協定,展示出靈活性和團結一致。這曾經無法想像,現在卻勢不可擋。潘基文説,根據協定,各方將以“自主貢獻”的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發達國家將繼續帶頭減排,並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幫助後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這對非洲、海島國家等發展中或不發達國家尤其重要。

  聯合國大會主席呂克托夫特12號發表聲明,歡迎巴黎大會通過全球氣候變化新協定。他在聲明中説,在我們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努力轉型為更加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之時,這一協定的意義不遜於一次人類復興。歐美國家領導人也紛紛表態,認可這是是一份歷史性的、強有力的協定。

  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我們必須齊心協力去解決氣候問題,沒有協議是完美的,包括這個《巴黎協定》。但是協定發出了明確的信號,全世界正致力於打造一個低碳的未來,並有可能放投資、創新和清潔能源的規模。這是前所未有的。

  法國總統奧朗德説,2015年12月12號對地球來説是一個偉大的日子。在巴黎有很多革命,但是最美麗最和平的革命在今天取得,就是氣候變化的革命。長期居住在聯合國,長期居住在地球,長期居住在法國。

  中國代表揭秘氣候談判細節

  經過近兩周的協商談判,《巴黎協定》最終獲得通過。本台記者在大會結束後採訪了中國外交部氣候變化談判特別代表高風,他為我們揭秘了一些氣候談判過程中的細節。

  高風介紹,氣候談判中最關鍵的長遠目標,大家爭論的焦點就是與工業革命前相比,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兩攝氏度還是1.5攝氏度等問題。

  高風表示,談判的最艱辛階段是在本週三四,大會主席法比尤斯遞交了第一版案文後,談判代表徹夜談判,在有些雙邊談判中,雙方進入了僵持階段。他説,在自己參加的15次氣候大會談判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巴黎大會,與會的180多個國家都遞交了各自的國家自主貢獻,巴黎協定的覆蓋範圍也是歷史上最廣泛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