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盤面快訊 > 正文

字號:  

土壤污染防治十萬億盛宴將啟 逾5億資金搶籌環保股

  • 發佈時間:2015-12-01 09:53:5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高能環境

  中國網財經12月1日訊 繼“氣十條”“水十條”相繼出臺後,三大戰役中的土壤污染防治戰役也將揭幕,在利好消息提振下,環保股早盤活躍,截至發稿時,該板塊整體上漲逾1%,高能環境漲停,博世科永清環保先河環保漲幅均在5%以上。資金流上,目前有5.18億元資金流入該板塊。

  消息面上,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唐珂日前透露,“土十條”即將推出。“土十條”即《土壤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行動計劃》,由發改委、環保部、國土資源部、農業部等多部委聯合製定,也被環保部列為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

  作為土壤管理和綜合防治的一個重要規劃,“土十條”將會制定我國土壤污染治理的具體“時間表”,總體上將把土壤污染劃分為農業用地和建設用地,分類進行監管治理和保護,爭取到2020年土壤惡化情況得到遏制。與此同時,國家也會醞釀一系列鼓勵政策,並逐步將土壤污染防治領域全面向社會資本開放。

  在發達國家,土壤修復産業佔環保産業的産值最高達35%,但在我國,目前這一數字不到1%。2014年4月發佈的《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指出,我國土壤環境狀況總體不容樂觀,全國土壤污染超標率達16.1%。其中耕地污染問題最為突出,土壤點位超標率達19.4%,污染耕地面積為1.5萬億畝。

  土壤污染治理未來的市場空間可以有多大?據張益分析,僅今年的市場規模已經超過200億元,而明年有可能超過300億元,未來我國土壤修復市場的規模應該會達到10萬億級別。中國環境修復産業聯盟秘書長高勝達預測,“土十條”出臺後這個市場至少有30%至50%的增長。

  目前,土壤修復市場八九成的份額由主要的幾家龍頭企業佔據,而爭奪這一市場的企業約有2000家,因此較普遍出現中小企業低價競標最終無法完工的弊病。“國家倡導供給側改革,修復也是一個供給側,未來幾家龍頭企業佔據壟斷地位的問題會被打破,不會再是單一化,土壤修復的服務會向多樣化、多元化發展。”高勝達稱。

  A股中土壤治理概念股如永清環保(300187)、維爾利(300190)、鐵漢生態(300197)、鴻達興業(002002)、東江環保(002672)、桑德環境等,值得重點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