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監管層對證券違法持續高壓態勢:一月連開五張罰單

  • 發佈時間:2015-10-19 07:05:2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陳娟娟  責任編輯:王文舉

  中國網財經10月19日訊(記者陳娟娟)近期,監管層對於證券市場違法違規情況,始終保持高壓打擊態勢。在上週五的證監會例行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通報了證監會對4宗內幕交易案和1宗編造傳播虛假資訊案做出的行政處罰決定,合計擬罰沒金額總計1億余元,擬對其中兩名當事人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相關案件已進入事先告知程式。

  中國網財經記者注意到,這是自9月18日以來的一個月時間內,證監會連續發佈的第五次行政處罰決定。此前,證監會分別於9月18日、9月25日、9月29日針對一些典型案件作出行政處罰,記者粗略統計,五次行政處罰決定累計罰沒逾8.5億元。

  9月18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擬對五起操縱市場案件作出行政處罰,其中包括青島東海恒信涉嫌操縱180ETF,另外四起案件均為自然人涉案,涉及股票包括國海證券中國衛星蘇寧雲商信威集團晉西車軸等,上述五起案件已進入告知程式。

  根據當事人的違法事實和性質,依據證券法,證監會擬對上述案件當事人分別作出行政處罰,其中,沒收東海恒信違法所得1.8億元,並處以5.5億元的罰款,對法定代表人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

  同日,鄧舸還表示,日前,證監會對湖北福誠瀾海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福誠瀾海)、南京致臻達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京致臻達)、浙江豐范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江豐范)、臣乾金融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臣乾金融)、杭州米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杭州米雲)等5家公司及黃辰爽涉嫌非法經營證券業務案調查、審理完畢。上述6案累計罰沒1.54億元,業已進入告知程式。

  9月25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證監會近期集中對9宗典型案件進行了行政處罰,包括3宗內幕資訊交易案件、2宗操縱證券市場、2宗資訊披露違法和2宗編造傳播虛假資訊案,共計對2位法人、25個自然人進行了處罰,對部分當事人採取了頂級處罰以及市場禁入,累計罰款約2223萬元。

  其中3宗內幕資訊交易案件,當事每人平均利用與董秘、董事長等相關資訊知情者的關係,非法獲取內幕資訊進行交易,侵害了資本市場投資者利益,證監會對這三宗案件的當事人沒收違法所得,處以一倍的罰款。

  9月29日,證監會方面稱,近期集中力量對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及實際控制人違反法律規定減持的行為進行依法查處,並於日前對首批8宗案件作出了行政處罰決定。

  8宗案件共涉及4名自然人股東、5家法人股東以及法人股東的8名責任人。接到事先告知書後,7宗案件當事人未提出陳述申辯和聽證請求,1宗案件當事人提交了陳述申辯意見。經認真研究復核,證監會對前述8宗案件依法作出了行政處罰決定。其中,涉案違法超比例減持金額最高為18,323.6萬元,違法減持的比例最高達3.83%,罰款總計2842萬元。

  10月16日,張曉軍表示,證監會日前對滿某平等人涉嫌內幕交易“寶莫股份”案、廣某毅涉嫌內幕交易“英唐智控”案、黃某顥涉嫌內幕交易“世榮兆業”案、張某光涉嫌內幕交易“任子行”案4宗內幕交易案以及劉某濤涉嫌編造傳播虛假資訊案進行了審理認定,擬罰沒金額總計約1億元,擬對其中兩名當事人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相關案件已進入事先告知程式。

  張曉軍稱,內幕交易行為利用“內部人”的資訊優勢侵害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破壞市場“三公”原則,編造傳播虛假資訊行為擾亂證券市場,誤導投資者,必須予以嚴厲打擊。證監會將始終保持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的執法高壓態勢,加大打擊力度,堅決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