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詳解入選創新改革試驗區條件:“四個堅持”

  • 發佈時間:2015-09-15 11:42:0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網財經9月15日訊 今天上午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關於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以下稱《總體方案》),會上國家發改委副巡視員孟憲棠介紹了入選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的四大條件,並表示將按照按照此思路,進一步推進後續的工作。

  孟憲棠指出,考慮到改革試驗工作涉及的方面比較廣,挑戰性強,任務艱巨,為了更好地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在既定的三年時間裏,使這項工作真正取得各方面滿意的成效,在試驗區域的選擇上重點把握了“四個堅持”:

  第一,堅持數量要少。各地的改革積極性都比較高,很多地方具有比較好的改革基礎。但考慮到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系統性強、難度大,黨中央、國務院明確要求選擇幾個區域開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同時自貿區的試驗也充分證明,聚焦少數區域,集中力量改革,更容易取得突破取得實效,《總體方案》涉及的政策內容很寬,30個方面、100多條政策舉措,而且很多政策舉措是下一步需要通過制定細則甚至突破現有的法律法規才能夠真正落地。所以這些改革任務進一步在地方落實,需要聚集一定的力量,不能遍地開花,這是為了更好地在改革的重點方向、重點領域上取得突破。

  第二,要堅持短期內能夠取得重點突破。考慮到改革任務不能遙遙無期,要儘早出經驗、出成果,以便面上推開,所以試驗區域佈局從改革創新基礎條件好、能夠通過改革和試驗步入創新驅動發展階段的區域入手,加快推進部分區域率先實現創新驅動轉型,這也是這項改革工作比較突出的一個特點。不僅是在某些方面取得單項突破,它同時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這些區域要率先實現創新驅動轉型。

  第三,堅持示範帶動作用強。改革試驗綜合考慮了不同區域的基礎、優勢和特點,在試驗任務設計方面體現了差異化,比如探索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長三角核心區率先轉型,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促進産業承東啟西轉移和調整、加速軍民深度融合、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等等,由此帶動各種類型的區域轉型發展。這也是這項改革工作的一個突出特點,體現了各個區域從佈局上各有側重,不是齊頭並進的。而且強調問題導向,針對每個區域在創新驅動轉型過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來確定這個區域的發展定位和改革的方向、目標。所以圍繞這些重點部署,結合國家的總體發展戰略、區域佈局等等各個方面,確定了這樣一個選擇的思路。

  第四,堅持東中西部協調發展。我國區域發展不平衡,東中西部的發展情況不同,但都有創新驅動轉型的要求。因此,《總體方案》分別在東部、中部、西部、東北選擇符合條件的區域,統籌佈局,開展改革試驗,以促進不同區域的轉型發展。實現創新驅動的發展目標是全國的“一盤棋”,儘管各個區域在經濟發展的水準、每人平均GDP、科技優勢、産業優勢各個方面還有比較大的差異,但是選擇試點需要有典型意義,需要在各種地區都能夠適用,都能夠推動工作。所以,在選擇試點區域方面考慮了我們現在發展不平衡的狀況,分別選擇了幾個比較有代表性、能夠在區域發展中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的區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