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下半年宏觀政策將保持不變 重在深化落實

  • 發佈時間:2015-07-28 10:20:0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網財經7月28日訊 今天上午國家發改委召開宏觀經濟形勢與政策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副司長高杲表示,下半年將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重點要抓好已經部署、已經出臺的各項政策的深化落實,讓已有的政策進一步發揮成效。

  高杲指出,總體上來看,國民經濟運作還是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區間,結構調整在積極推進,活力動力在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福祉也在持續增進。所以,總體呈現出一個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國際組織對中國經濟、中國政府採取的經濟政策總體上也是讚賞有加的。這種情況下,下半年還是應該保持一個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高杲表示,下半年的工作重點還是要抓好已經部署、已經出臺的各項政策的深化落實,讓這些已有的政策進一步發揮成效。大家都知道,現在國際國內的發展環境都還很錯綜複雜,從外部環境來看,近期包括世界銀行、IMF都下調了對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特別是IMF最近一次下調,跟他們年初或者4月份的預測相比,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值已經低於去年全球經濟增長的實際值,所以整個外部環境還是比較複雜,比較嚴峻的,我們的外需形勢不容樂觀。

  從國內來講,確實一些矛盾問題還在進一步顯現,所以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仍然不可低估。針對經濟運作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在區間調控的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做到靈活施策、精準發力,相機預調微調。

  高杲表示,下半年工作著力點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把握把:第一,注重釋放有效需求。以增加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來促進傳統引擎的升級,進一步充實重大投資工程包和消費工程,繼續在一些基礎性的、全局性、戰略性以及現實需求大、投資消費有機結合的領域加大投入,發揮好內需對經濟增長的關鍵支撐作用。

  第二,要注重更好的引導資金流向實體經濟。要進一步優化金融資源的配置,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定向支援,進一步拓展直接融資渠道,有效降低融資成本,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金融環境。

  第三,要更加注重依靠創新來驅動發展,加快改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引擎,加快發展新産品、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産業的有序轉移和産城融合發展,加強國際産能與裝備製造合作,紮實推動三大戰略的實施,著力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培育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

  第四,更加注重改革措施的落地見效。首先還是要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力度,繼續推出一批重大的改革舉措,要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充分調動地方、部門和廣大企業的積極性、創造性,不斷釋放改革紅利。

  最後,和媒體加強合作,要注重穩定社會預期,包括更加全面準確地分析解讀經濟形勢和經濟政策,釋放更加明確的政策信號。同時我們也將進一步加大對困難行業、困難地區、困難群體的幫扶力度,健全完善風險防控與化解機制,進一步穩預期、穩運作、穩信心,共同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