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40萬噸礦船靠港獲批文 淡水河谷大船戰略終成功

  • 發佈時間:2015-07-02 19:15:1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7月2日訊 今日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佈《關於港口接靠40萬噸礦石船有關問題的通知》,對40萬噸級礦石船接靠方案進行佈局:大連港大孤山港區、唐山港曹妃甸港區、青島港董家口港區、寧波-舟山港馬跡山鐵礦石碼頭和衢山港區鼠浪湖鐵礦石共獲得7個泊位。至此,淡水河谷“大船靠港”終於獲得正式批文。

  淡水河谷“大船靠港”事件要追溯到2012年。當時為降低到中國的運輸成本,淡水河谷致力於打造由35艘型號為“Valemax”的貨船組成的船隊。Valemax貨輪是迄今全球建造的最大的幹散貨輪,載重量為38萬至40萬噸。但在全球運力結構已經嚴重過剩的背景下,這一舉動無疑觸動到中國部分幹散貨船運輸公司的利益,中國航運企業擔心後者的超巨型散貨船將加劇市場競爭。

  而交通運輸部于2012年發佈的《關於調整超設計規範船型船舶靠泊管理的通知》,更是等於將淡水河谷的40萬噸大船拒之門外。

  經過長時間博弈,淡水河谷最終選擇與中國航運企業合作,以實現“曲線靠港”。2014年9月12日,中國遠洋稱,淡水河谷將為中遠散貨運輸公司提供25年礦石運輸合同,中遠散貨運輸公司將相應為淡水河谷定制10艘大型礦砂船並收購淡水河谷所擁有的4艘大型礦砂船。同月,招商輪船也發佈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香港明華與淡水河谷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今年5月,在中國總理李克強、巴西總統羅塞夫的見證下,中國遠洋運輸集團、中國海運集團與淡水河谷在巴西利亞簽訂船舶收購協議。根據協議安排,中國礦運公司將收購VALE SHIPPING擁有的4艘超大型鐵礦石運輸專用船,購買價格共計4.45億美元。這4艘40萬噸超大型礦砂船,分別被命名為“遠真海”、“遠見海”、“遠卓海”和“遠實海”。

  有媒體報道稱,在交通部批文正式下發前,“遠卓海”輪已經于6月30日晚間抵達青島外海拋錨,目的地為董家港口。

  早在今年2月,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就已經印發《40萬噸散貨船設計船型尺度及相關設計規定》,當時業內已普遍認為,此舉意味著有關部門欲放行淡水河谷40萬噸級大船靠泊中國港口。

  如今正式批文終於下發,除了相關航運企業受益外,不少港口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附通知全文

  交通運輸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港口接靠40萬噸礦石船有關問題的通知

  沿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交通運輸廳(局、委)、發展改革委,大連市港口與口岸局,廈門港口管理局,沿海各有關港口企業,沿海各有關引航機構,交通運輸部各有關直屬海事局:

  為規範靠泊管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挖掘現有港口礦石碼頭潛力,適應船舶大型化趨勢,滿足市場需求,現就我國港口接靠40萬噸礦石船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利用現有港口設施,合理控制規模

  目前,我國沿海港口鐵礦石的合理運輸體系已經形成,較好地適應了我國鋼鐵産業佈局與發展需要。40萬噸鐵礦石碼頭的佈局是在現有鐵礦石運輸體系基礎上的優化與完善,既要適應鋼鐵産業佈局和運輸需求,也要充分利用現有設施,合理控制碼頭數量與規模,避免對現有運輸體系造成較大不利影響。經組織有關單位專題研究論證,綜合考慮現有碼頭技術條件,現階段40萬噸鐵礦石碼頭佈局方案如下:

  ——大連港大孤山港區鐵礦石專用泊位1個。

  ——唐山港曹妃甸港區鐵礦石碼頭三期工程2個泊位。

  ——青島港董家口港區鐵礦石碼頭工程1個泊位。

  ——寧波—舟山港馬跡山鐵礦石碼頭二期工程1個泊位。

  ——寧波—舟山港衢山港區鼠浪湖鐵礦石碼頭2個泊位。

  二、依法履行基本建設程式,滿足技術規範要求

  對於符合上述佈局方案,有靠泊40萬噸礦石船需求的碼頭,應當依法履行基本建設程式,按國家規定的管理許可權申請實施改擴建工程。對不符合佈局方案的碼頭新建及改擴建項目,相關投資主管部門不得核準立項。改擴建工程應當符合《海港總體設計規範》、《交通運輸部關於發佈40萬噸散貨船設計船型尺度及相關設計規定的公告》(交通運輸部公告2015年第9號)等相關標準規範要求,保證碼頭設施(包括泊位長度、水工結構、靠離泊輔助設施)、港池水域、航道、錨地、導助航設施等滿足40萬噸礦石船滿載靠離泊要求。工程竣工後,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驗收,驗收合格核發碼頭工程竣工驗收證書後,方可正式投入使用。

  三、切實加強靠泊管理,保障航行和靠泊安全

  各港口經營人應當嚴格執行交通運輸部發佈《沿海碼頭靠泊能力管理規定》和其他相關規定的要求,對不符合靠泊要求的碼頭,不得違反規定接靠船舶。各有關引航機構對不符合規定的船舶不得提供引航服務。有關港口行政管理部門、海事管理機構要嚴格按照各自職責加強現場監管,保障靠泊安全。對違反有關規定接靠船舶的港口經營人和未履行監管職責的管理部門,交通運輸部將予以通報批評。

  交通運輸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2015年6月27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