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謝百三:“去杠桿”應該使用溫和保守療法

  • 發佈時間:2015-07-02 09:10:55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張恒  責任編輯:陳娟娟

  A股在連跌10天后,以6月30日的大幅反彈結束了2015年上半年的交易,此前十個交易日上證綜指跌去1100點。7月1日晚間,監管層連發三道金牌救市。引發這輪調整的原因很多,監管層應對動作也不斷,而如何從制度層面去反思當下的中國股市,實則應該受到更多關注。中國網財經推出《暴跌後的反思》系列報道,邀證券專家共同探討有關中國股市的制度建設,理性思辨、集結智慧,以期中國股市之更好明天。

  談及近期中國股市,復旦大學金融與資本市場研究中心主任謝百三教授很是慎重。在他6月底發表的博文中,則是明確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對當前A股密集發行新股的方式,謝百三並不認同。“美國100年才發行上市了800家公司,我們則用8年完成800家以上,現在已達2800多家。”謝百三認為,中美兩國有著巨大區別,西方國家企業有自我調節,自我約束的機制;而中國的多數企業家都有強烈的“投資饑渴症”,像糖尿病人,不停地想吃飯想飲水,想投資,因為毫無風險。另外,謝百三還提到,中國上市公司毫無風險,一但上市,不久後即可兌現成真金白銀,比搞實業更快更有效。謝百三甚至建議“停發(新股)一個月”。

  同時,針對“打新股必須要先有老股市值”這個規則,謝百三認為是荒謬可笑的。若是新股未中,老股下跌,是對投資者的雙重傷害。“中國股民是當前社會最可愛的人,他們主觀為了掙錢,客觀上冒著巨大風險,甚至虧損纍纍。”謝百三如是説。

  融資融券方面,謝百三認為,對於融資融券和去杠桿,應用溫和的保守療法,切切不可疾風暴雨。謝百三表示,中國國情很不適合融資融券,“應用1-2年時間慢慢停掉它”。(記者 張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