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市場評論 > 正文

字號:  

基金周評:今年新發基金超8000億 8基金漲超200%

  • 發佈時間:2015-06-06 07:13:1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張明江  責任編輯:王文舉

  中國網財經6月6日訊 大鵬一日同風起,摶搖直上九萬里。滬指週五一度收于5023.10點,創下88個月新高。大盤牛氣沖天,公募基金乘風暴起,雖無九萬里之遙,200%的數據卻也足以讓公募基金傲視“蒼穹”。

  大風起兮雲飛揚!股市“大哥”雄姿勃發,本著“帶你嗨皮帶你飛”的博大胸懷,今年新基金首募也連續刷新紀錄。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國已發行募集基金344隻,與去年全年的347隻基本持平。但在募集資金方面,截至目前,今年基金髮行募集資金已經達到8524億元,是2014年全年的2倍多。

  值得注意的是,3月、4月、5月單月發行份額均超過1000億份,分別達到1795.25億份、2588.26億份和2630.82億份。其中分級基金成為“新寵”,目前已經成立的分級基金達到94隻,如果算上正在發行的16隻,分級基金的數量達到了110隻,正式進入“百基時代”。 而分級基金整體規模已經達到3112億元,較2014年年末增長了147.83%。

  股市“大哥”賣力帶飛,公募基金也沒有放過衝規模的最好機會。數據顯示,今年共有42隻基金(A/B/C類份額分開計算)一日售罄,其中易方達新常態、富國改革動力、中郵資訊産業等基金的首募規模均超過100億份,易方達新絲路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披露,基金募集期間凈認購金額達到286億。

  基金頻現一日售罄必然離不開“嗨皮”入市的投資者。中登公司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周(5.25-5.29)深滬兩交易所新增基金開戶數202.14萬戶,環比增81.64%,截至5月29日,期末基金賬戶數為6676.72萬戶。

  吸引數千萬“中國大媽”和90後“青年近衛軍”入市的絕非此處“嗨皮”,而是公募基金傲人的“顏值”。

  截止6月5日,易方達新興成長今年來凈值漲幅已達246.29%,寶盈新價值、匯添富移動互聯、富國低碳環保等等外7隻基金今年來凈值漲幅亦超200%,此外,共有331隻基金今年凈值漲幅亦超100%。

  易方達新興成長這一成績也打破了2007年王亞偉所管理的華夏大盤精選226.24%的公募最好業績,似也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王亞偉等老一代基金經理逐漸退出公募基金“大舞臺”,公募基金“掌舵人”的新老交替也接近尾聲。

  據中國基金報報道,今年前5月,共有400隻基金的基金經理髮生變更,而去年全年也不過有570隻基金變更掌門人,今年的基金經理變更或離職勢必更加頻繁,不少知名基金經理選擇創辦屬於自己的私募基金,以更好地分享牛市盛宴。

  大鵬一日同風起,摶搖直上九萬里。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一輪牛市為公募基金帶來了無限榮光,不過不少基金業內人士卻暗嘆:我們是靠天吃飯的!不過牛市卻也加速了基金高管和基金經理“公轉私”,業績和人員穩定性依然是公募基金無限風光背後的兩大“暗傷”,如何實現穩定依然是公募基金面臨的最大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