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鼓勵更多企業研發生産機器人

  • 發佈時間:2015-06-05 16:05:2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中國網財經6月5日訊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今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召開,會上,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介紹了全面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相關政策措施等有關情況。林念修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國已經有五六百家企業研發生産機器人,下一步,要鼓勵更多企業研發生産。

  曹健林指出,自動化和機器人是中國目前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面的一個熱點領域。“因為中國有需求,同時隨著勞動力成本的增長,一定程度上所謂勞動力價格的優勢已逐漸減弱了,因此我們相當快的在進行人工替代,而且我們還需要上水準。大家都知道,使用自動化、機器人,穩定性、可靠性以及相應的系統性會大幅度提高,這方面中國可以説是在迅速進步,如果你們感興趣、有時間的話可以到一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做得較好的地方,可以看到大量的機器人,大量自動化的裝置。”曹健林介紹説。

  此外,曹健林透露,去年中國新增加機器人的數量已經是世界第一位,還將連續保持若干年,其中很多機器人都是我國自己研發、生産和應用,曹健林相信這方面中國的技術水準會迅速提高。

  曹健林還表示,中國做機器人的企業除了瀋陽自動化所等專業化研究所走出來的一些中型企業以外,基本沒有大企業,絕大部分都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起來的小企業,他們的領域性、針對性很強。

  林念修介紹説,國務院剛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裏有一個很重要的領域是智慧製造包括機器人。從去年開始,中國機器人市場已經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市場。“我國現在每萬人應用的機器人數量是30台左右,是德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1/10,這個市場空間之大我們可以想像。”

  林念修表示,更多的企業在研發使用機器人,到目前為止,我國已經有五六百家企業研發生産機器人,下一步,要鼓勵更多企業研發生産。“中國製造機器人有巨大的成本優勢,前段時間我們去一個企業參觀,當時他們説的機器人是中國生産的。同樣的機器人,中國生産的僅2萬美元,國外引進來的要15萬美元,性能完全一樣。中國第一有巨大的市場,第二也有很大的優勢,包括人力資源優勢。下一步機器人這塊確實是很大的增長點。”林念修説。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