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投資眼 > 正文

字號:  

政策東風吹暖醫藥股行情 基金猛加倉兩主線可掘金

  • 發佈時間:2015-05-21 07:23:5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陳娟娟

  中國網財經5月21日訊 (記者 劉小菲)近期,在A股市場上有著“牛股集中營”之稱的醫藥板塊捲土重來。據wind統計,2015年不到半年的時間裏,醫藥股收穫了102.78%的漲幅,在申萬28個一級行業漲幅排名第八,而去年全年該板塊僅上漲了34.57%。

  對於醫藥板塊大漲的原因,平安證券表示除了牛市中板塊輪動,攻守兼備的醫藥股補漲空間打開之外,利好政策密集出臺,也為板塊指數的快速上行提供了充足動力。

  一大波“政策紅包”襲來 醫藥股行情屢被引爆

  2015年以來,一大波“政策紅包”砸向醫藥行業。3月30日,國務院印發《全國醫療衛生服務規劃綱要》,該規劃明確了發展非公立醫療機構、加強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等五個具體任務,首次提出了開展健康中國雲服務計劃,積極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等新技術,推動健康資訊服務和智慧醫療服務。文件出臺之後,A股市場上的醫藥生物板塊走出了六連陽,累積漲幅10.33%,其中龍津藥業漲幅61.06%,海翔藥業海王生物漲幅均超過了30%。

  5月5日,在提出近六年後,藥品價格改革這塊“硬骨頭”被啃下。發改委會同衛計委等多部門發佈了《推進藥品價格改革的意見》,決定從2015年6月1日起,除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外,取消原政府制定的藥品價格。對此,機構普遍認為對醫藥行業來説是長遠利好,招商證券認為招標較少的血液製品、原先在零售市場進行市場化競爭的品牌OTC以及具有療效性價比優勢的處方藥都將受益。中國網財經注意到,該意見於5日上午11點左右面世,發佈之後不少醫藥股直線拉升,政策驅動效應十分明顯。當日收盤時,老百姓廣生堂美康生物太極集團珍寶島博濟醫藥漲停,華蘭生物上海萊士華潤萬東漲逾3%,而A股跌幅則超過了4%。兩天后,國務院印發了《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中藥龍頭太龍藥業受刺激逆勢大漲9.73%。

  5月15日,作為醫改的“大頭”的公立醫院改革邁出新步子,《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出臺,明確指出力爭到2017年公立醫院藥收入佔比降至30%。銀河證券表示,目前我國醫藥的藥佔比距離這一目標還有較大差距,政府可能會在招標採購中繼續壓價,相關藥企承壓,但對但智慧藥房形成利好,嘉事堂一心堂等可重點關注。另外,意見還表示明年要全面推廣醫藥支付,從事醫藥福利管理的海虹控股有望充分受益。自意見發佈以來,本週醫藥生物板塊連續三天大幅上漲,累積漲幅7%,太極醫藥、博濟醫藥、迦南科技、戴維醫藥、廣生堂等8隻醫藥股均收穫了20%以上的漲幅。

    八成上市藥企中報預喜 新盈利點增加或持續爆發

  伴隨著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醫藥類上市公司的業績提升明顯。截至昨日,兩市有55家醫藥上市發佈了中報預告,其中44家公司業績在報告期內預喜,佔比八成。其中海翔藥業預計前半年凈利潤1.61億,同比漲幅高達47倍,沃華醫藥預計上漲7倍,上海萊士、海普瑞億帆鑫富紫鑫藥業其他5家公司的業績也有望實現翻倍增長。

  事實上,醫藥企業業績的高增長在去年四季度已經有所體現,2014年年報顯示,兩市199家家醫藥類上市公司中,全年凈利潤實現增長的有152家,其中同比漲幅超過100%的有19家,其中福瑞股份漲幅高達16.78倍,亞太藥業人民同泰漲幅均超過5倍。

  有機構分析成,在政策“東風”的助力下,醫藥電商、精準醫療等領域有望出現爆發,這為相關上市公司提供了新的營利點,業績有望出現持續走高。興業證券表示,僅處方藥網售開閘一項就能夠釋放出至少3000億元的市場空間,嘉事堂、太安堂等公司有望集體分享這塊“大蛋糕”。

  醫藥股獲基金加倉 社保基金身影顯現股東榜

  鋻於醫藥行業種種利好襲來,一向先知先覺的基金自年初以來加大了對醫藥股的配置。一季報顯示,該板塊內有超過一半的公司在一季度得到了基金的新進,並且有不少公司受到了全國社保基金的青睞。例如社保基金107組合在一季度進駐海翔藥業,持股數量585.76萬股,並成為該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東,雲南國際信託、博時精選股基也紛紛跟進,在公司的十大流通股東榜上分別排名第五和第七。

  另外,中國網財經還注意到,上周基金主要加倉了三個板塊,其中醫藥股的加倉幅度最高,達1.02%。完成調倉後,醫藥行業以5.27%的倉位比例高居基金配置首位。

    券商看好醫藥股後市 建議沿兩主線加大配置

  出於對醫藥板塊後市的看好,機構的關注度也進一步提升。巨靈數據顯示,僅5月份以來就有國泰君安、平安證券、申萬宏源等獨家主流券商發佈了近70份醫藥行業研報。有九成以上給予了“持有”、“增持”等向好評級。

  平安證券表示,隨著牛市行情向縱深演繹,泡沫也在逐漸生成,而生物醫藥板塊會因為長跑能力而勝出。另外,去年的低迷表現,為醫藥板塊預留了比較大的向上空間。

  中銀國際也認為表示,在本輪以改革和轉型為重要推動力的牛市中,醫藥行業改革因素、新商業模式和新技術等積極因素全具備,相對估值水準仍有提升空間;行業政策密集出臺為醫藥行業投資營造了寬鬆有利的環境,並表示該行業值得加大配置。

  至於醫藥股具體的佈局,平安證券建議按兩條主線進行:一是積極介入相對低估、滯漲、基本面有積極變化的優質股,包括品牌OTC、創新藥、血製品及部分醫藥商業企業,具體的個股可關注恒瑞醫藥天士力同仁堂、華蘭生物、人福醫藥上海醫藥國藥股份;第二是持續強勢的個股,這類股契合了智慧醫療、移動醫療、個性化醫療等熱點,盤中雖有波動,但長期來看行情有望貫穿全年,具體個股可關注樂普醫療和佳股份魚躍醫療愛爾眼科常山藥業九洲藥業海南海藥天壇生物千紅制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