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上藥副總裁:"製造"是冷門話題 卻是醫藥産業基礎

  • 發佈時間:2015-05-14 10:59:26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任健

  中國網財經5月14日訊 第27屆中國醫藥産業發展高峰論壇5月13日-5月14日在上海召開。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任健在論壇上表示,整個醫藥産業,製造是基礎,然而受內外雙重壓力影響,醫藥企業製造成本持續上升,核心競爭力下降。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創新驅動、兩化融合、精益管理推進企業的智慧製造和轉型升級,以降低成本提升核心競爭力。

  以下為文字實錄:

  我們這個論壇的題目叫經濟新常態與醫藥産業,我個人理解,從今年開始,包括未來的幾年,整個環境的變化會對我們産業帶來非常巨大的挑戰和影響,當然機會也存在,所以現在比較熱的關鍵詞,我們即將出臺的政策對産業的影響,我們的市場面臨劇烈的競爭對産業的影響,包括網際網路+都非常熱,李克強總理講了以後,全國什麼都在講,對我們醫藥産業也會帶來非常深刻的影響,這些都是熱點的詞,大家都在關注和討論,所以這兩天有很多分論壇都會討論和研究,大家都會獻計獻策。

  我今天要講的是一個冷門的話題,不是熱門話題,講什麼呢?講的是製造,事實上現在環境的變化,包括政策、市場、網際網路技術,從外部來看是對市場的影響,倒推到企業內部來講,同樣會對我們的工業製造帶來非常深刻的影響,這可能也就是我今天要講的上海醫藥製造這一塊怎麼思考的,我們怎麼去應對,當然已經開始在做了,這跟上海醫藥本身的特點有關。上海醫藥工業企業佔的比重比較大,生産製造有48家。我們自己的分析,我們一直認為製造是基礎,但是現在大家談的比較多的是市場、研發、品牌、國際化,的確非常重要,但是所有的一切的基礎就是製造,對於一家制藥企業來説,沒有製造,或者製造問題比較多的話會影響市場銷售,你拿什麼去賣?你的成本控制不好根本就賣不掉,你可能會有很多品質風險,同樣研發也是,産品拿到了還得要生産和市場化。所以我們內部解讀,對製造這一塊,我們認為是一個基礎,所以我今天要發言的題目是“創新、精益,邁向醫藥製造2025”,主要講的是製造。

  剛才我講上海醫藥是一家A+H股的上市公司,業務覆蓋製造、分銷、零售,是個全産業鏈的公司,總部在上海。我們的製造企業比較多,PPT上涉及到的化學和中藥企業30多家,但是我們製造點一共有49家,分佈在八個城市,去年按照年報的數字,我們整個銷售收入是923億,增長了18.12%,規模凈利潤25億,增幅17.6%。上藥作為一家公眾公司,一直致力於為老百姓健康服務,這是我們發展的使命、願景和定位,我用通俗的話講就是三句話:第一,上藥要做好藥,要讓老百姓用到好藥,這就要保證品質。第二,用得起藥,當然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市場成本,第二個是製造成本,從製造來説,我們一定要控制好我們的成本,讓老百姓用得起藥。第三,方便用藥,就是流通和銷售概念,商業這一塊,電子商務公司也成立了,儘量讓患者和老百姓能夠方便用藥。所以從上藥本身的發展來看,我們的價值體現就是三句話,生産出好藥,能夠讓老百姓用得起藥,同時能夠讓老百姓方便用藥。

  剛才講到了現在的形勢,政府和市場方面的,整個製造從工業角度來説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面臨很大的挑戰。從整個外部來講,大家談的比較多,國家政策陸續出臺,招標、採購、政府對醫保的控制,包括兩次招標等等市場層面,應該講對企業帶來很大的壓力。同樣,從內部來講,新版GMP改造,包括零容忍以及新環保法,大家都深有體會,在上海要投資改造,要建一個新産品製造基地的壓力是非常大的。這些把整個製造的成本不可否認的推高了,而且高的不是一點點。從我們內部來講,因為企業比較分散,企業比較多,集中度不夠,我們自己本身專業化水準和自動化程度不高,我在企業調研的時候也跟企業交流,包括他們講4.0,我説別説4.0了,對整個中國醫藥工業來説,到底達到幾點零,大家都很清楚,所以對上藥來講,專業化、自動化是需要提高的。還有我們的成本持續上升,成本上升意味著整個核心競爭力會下降,我們的重點産品有15個,過億的有20個,但是還有一批700多個都是急藥、普藥,所以産品結構還需要優化。我們自己的原料公司配套還需要加強,這是內部面臨的問題。

  外部跟內部兩者結合起來,對整個上海醫藥的製造提出兩個問題,第一個,如何實現製造升級?能否推進智慧化製造,實現轉型升級?第二個問題,如何持續提升核心競爭力?通過經營管理把成本控制住。這段時間大家也知道,4.0也好,我們國家提出的2025也好,包括兩化融合也好,這是國家層面對整個製造提出了要求。對上藥來説,實際上我們在整個過程當中,在三年前已經考慮到怎麼樣把資訊技術運用到工業上面來,國家有這些大政策,當然全球也會有新的提法,每個國家都有,對我們來説如何去解讀這些政策?同時要結合我們的特點怎麼樣運用一些資訊技術,來提升産業能級,提升工業化程度,這是三年前我們已經在考慮的,並且已經有所實踐的。

  總體來説就是通過系統性的資訊技術和製造體系的深度融合,同時導入一個新的管理方法和工具,就是精益六西格瑪管理,這個在上海的工業企業裏面,上海醫藥集團是走的比較早的,導入這種工具方法,堅持面向市場,外部的市場情況直接能夠引入到製造,用數據説話,持續改進降低成本,提高製造能級,以及最終提升核心競爭力。按照我們的三年規劃,今年是第三年了,我們提出三個目標,第一個目標,建立智慧工廠,第二個是把資訊技術導入到製造管理當中,包括大數據管理,以及推進了精益管理,逐步形成精益管理文化。製造的指標有四方面,一個是基於網際網路的多工廠,我們涉及到八個省市有49個生産企業,非常分散,所以利用網際網路的資訊技術來實現供應鏈的分工合作;第二個目標就是單工廠生産線實現自動化,設備智慧交互;第三個是基於物聯網和大數據的生産全過程監控;第四個就是在管理上運用的工具,形成精益文化,逐步改變從管理層到員工的思維方式。

  具體講一下我們這三年來的一些做法,核心是兩塊,從製造來説,我們緊緊把握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創新驅動,通過兩化融合實行智慧製造、轉型升級,第二個就是降低成本提升核心競爭力。兩化融合也有一個三年計劃,第一步是做一個試點,三年下來已經取得一定的成果,我們爭取三到五年時間,全部的工廠要有所提升,最後整個製造工業要往智慧化方向去靠。上海兩家企業在這上面已經率先突破了,右邊的圖已經用到了機器人機器手,從人工上面全部自動化、資訊化處理以後,這邊是一個包裝儲存區域,只剩一個人,效率提高、成本降低了,右邊這張圖是雲控制室,控制環保,控制鍋爐,所有的數據整合在這一個系統裏面。上藥也做了一些實踐,應該説也嘗到了甜頭,所以未來幾年我們在量化融合上面會進一步推進。

  精益製造很簡單地就是以客戶為導向,以市場為導向,基於事實數據説話,不斷完善、不斷改進,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這是一個管理工具方法,西方使用的比較多,跨國公司在中國也使用的比較多,上藥在三年前正式導入這麼一個管理模式,我們分幾批在走。硬説走到現在,無論是文化的改變,效率上、合規、品質上的效果確實都比較明顯,它的管理方式和現場在精益上面確實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剛才講到製造是基礎,非常重要,大家聽市場比較多,沒想到我們來講製造的東西,想借今天的機會,也算是自己提醒自己,對大家可能也是一個啟示,整個醫藥産業,製造是基礎,沒有一個好的基礎,其他的行銷也好、研發也好,什麼都比較難,所以上藥這幾年堅持做兩件事:一個就是結合資訊技術、網際網路技術做到兩化融合,一步步在走,打造精品工廠;第二個就是對整個現場和內部實行精益化的管理,做了這些核心是把基礎打好,當然也為了把我們的市場和研發做好,核心就是要生産老百姓放心的藥,保證品質的藥,好藥,也就是要生産要控製成本,讓老百姓用得起藥,最後我們的分銷、我們的銷售也改變我們的商業模式方法,使老百姓方便用藥,我就彙報到這裡,謝謝大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