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信託 > 正文

字號:  

缺資産不缺錢 信託産品佣金下滑

  • 發佈時間:2015-11-23 07: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業內人士表示,近期4個月間信託産品紛紛秒殺,導致市場供求關係出現了反轉,因而代銷費用出現明顯下滑。

  中國基金報記者 方麗

  “下半年以來,傳統信託産品的代銷費用持續下滑,有的項目渠道費下降幅度達30%,有的甚至高達50%。”深圳一家第三方機構人員如此表示。而業內普遍反饋是,全市場資産配置荒導致缺資産不缺錢,因此渠道代銷費用顯著下滑,還可能長期保持低位,部分第三方生存壓力加大。

  據中國基金報記者了解,代銷費用主要與産品的發行難度、發行週期、産品期限、發行渠道等因素掛鉤,目前傳統信託産品的代銷費用已經處於千六左右的水準,而就在2012年、2013年時信託代銷費用一般都在1%~3%之間。

  上海一家第三方人士表示,自去年底進入降息通道後,相對信託産品收益率出現了微幅下滑,其實相較降息水準,信託實際收益率下滑幅度並不高,其中主要是擠壓了銷售渠道費用,讓利來吸引客戶。總體來看,代銷費用下滑是過去幾年的一個趨勢,不過近期4個月間信託産品紛紛秒殺,導致市場供求關係出現了反轉,因而代銷費用出現明顯下滑。她還表示,目前代銷費用基本是降至歷史低位,若進一步降息,信託産品收益率也會進一步下滑。

  另一家第三方銷售不願意透露具體下滑情況,但也直言這一情況最近很明顯。

  為什麼代銷費用下滑?據上述第三方人士表示,其中主要是兩個原因,第一是整個市場優質資産在減少,而利率在下行導致資金很便宜,因此不少信託産品出現秒殺,這是資金推動現象,顯示出目前市場信託産品強烈的供不應求,這是近期費用降低最核心原因。第二是最近兩三年第三方銷售明顯增加,眾多機構間競爭的不斷加劇也促成代銷費用的下滑。

  此外,還有人士表示,信託等資管類産品種類眾多,因産品類型、發行方資質等問題,市場上代銷費用的差異很大,既有存在千六水準,也仍存在1%左右的代銷費用。一些市場認知度高的傳統信託産品代銷費用下滑明顯,而一些對第三方理財機構要求高的産品則代銷費用仍較高。

  信託銷售正在由厚利時代走向薄利時代,這也對不少以代銷信託為主的第三方理財機構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響。“第三方靠傳統代銷模式越來越難生存,未來只有向上游資産配置方向發展。”上述第三方人士表示。據悉,目前不少第三方理財機構將代銷重點放在私募産品上,還有一些將業務範圍拓展到海外保險、資管産品等上,也有進軍網際網路業務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