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中國大媽很淡定:壓箱底思路買黃金 浮虧30%

  • 發佈時間:2016-02-22 10:41: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2013-2014年,“中國大媽”曾3次搶購黃金,當時金價在每盎司1200-1350美元之間。而截至北京時間1月21日22:00,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主力合約報價為每盎司1226美元。

  中國黃金協會註冊的高級黃金投資分析師、中盛中天首席分析師周智誠介紹,年輕時貧困、現在正奮力補償自己的中國大媽們主導的最大一波搶金潮發生在2013年4月。當時,國際金價在每盎司1300美元左右,北京多家著名金店存貨幾乎都被搶光了。2015年12月3日,國際金價一度跌至低點每盎司1046美元。

  “與2013年4月相比,大媽們眼光不太靈光,浮虧了30%左右。”但周智誠安慰説,大媽們也不用難過傷心,當時她們多數買的是金條,或大克數的黃金首飾,只要一直拿在手中不賣,就不會發生真正的虧損。“如果能夠耐心拿上20年、30年,盈利會相當可觀。”

  財經專欄作者,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説,2013年中國大媽搶金一度震驚世界。但從數據上看,非理性搶金的部分實際上並不多,整體為200噸左右,平均持有成本在每盎司1250美元至1400美元之間。但隨著金價的反彈,中國大媽並沒有將手頭的黃金拋向市場,反而在春節期間再次出現搶金潮,這一方面説明中國大媽主要還是本著長線持有,用壓箱底的思路購買黃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國民間黃金需求依然非常大,離達到飽和還有很大空間。相比持有一隻股票動不動就出現10%漲跌幅度相比,2013年中國大媽搶金當中,一部分已經基本解套,而套得最多的也不過15%左右,風險並不是很大。

  周智誠還建議,中國大媽也可以投資與黃金有關的其他品種,如礦業股票等。春節期間,國內股市停盤,國際金價快速上漲,2月11日最高衝至每盎司1263美元。2月15日國內股票市場開盤,黃金概念股全線上漲。如果節前看準行情而提前埋伏在黃金概念股中,短期收益相當可觀。“買入黃金股票,其實相當擁有了黃金現貨的權證。”他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