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貴金屬 > 黃金資訊 > 正文

字號:  

強勢美元衝擊金價 黃金或失避險資産地位

  • 發佈時間:2015-08-06 09:24:30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在近期風險産品的急挫之下,一向以避險資産著稱的黃金並未能給投資者提供庇護。今年迄今,黃金已經下跌8%,過去12個月中更下跌了16%。

  8月4日,現貨黃金亞市盤初延續隔夜跌勢至1085美元下方,並進一步下探至1080美元,接近7月24日時創下的1077美元的5年半低位。美銀美林的商品分析團隊在最新一期的金屬報告中指出,最近幾月,金價持續走軟。同時,全球投資者對於黃金也缺乏興趣。

  黃金失去避險資産地位

  黃金的失勢無疑在投資數據上反映出來。兩周前,對衝基金等大型投機者在黃金期貨和期權上的頭寸呈現凈空頭,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CFTC)2006年統計該數據以來首次。倉位變化反映出投資者,尤其是美國市場投資者看空情緒極度高漲。安聯集團(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Mohamed El-Erian撰文表示,黃金可能已經失去了傳統上多元化資産配置的作用。

  這與過去十年間,黃金價格一度持續大漲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近期美元的走強衝擊了金價,由於貨幣政策出現分歧,儘管歐洲央行再三保證將把利率維持在低位,希臘危機也並未使黃金獲得青睞。另外,美聯儲加息也是利空黃金的一大因素。”美銀美林報告指出。

  El-Erian認為,儘管週期性因素起到了一定影響,但是更主要的是結構性和黃金自然屬性的影響。

  在中信證券全球研究部主管彭文生看來,黃金價格的下跌背後有國際貨幣體系的影響。市場日益認可“在今天這樣一個國際金融體系下,黃金就不是一個貨幣資産,需求和其他的工業品一樣。”

  金價可能跌至800美元

  對於後市走勢,市場主流觀點認為金價仍承受下行壓力。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報告中稱,通縮風險降低、美聯儲可能加息、希臘債務危機緩和、中國股市下挫,是黃金下挫的原因。金銀等貴金屬進入大波動時代,預計未來金價可能跌至800美元。

  Kitco.com全球交易主管PeterHug日前表示,由於金銀價格已分別跌破1100美元的關鍵支撐,當下的實物金需求並不足以推動金價反彈。高盛全球商品研究負責人Jeffrey Currie近日重申,金價可能跌至每盎司1050美元,為5年半來的新低。

  瑞銀總監辦公室分析師GiovanniStaunovo在最新一期觀點週報中表示,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對大宗商品配置策略進行了調整,削減了貴金屬和能源的減碼倉位,並相應降低了農産品的加碼倉位,對基本金屬持中性觀點。他建議投資者目前不要配置任何多元化大宗商品指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