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理財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資本大舉海外“抄底”

  • 發佈時間:2016-03-01 10:59:3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魏紅欣  責任編輯:田燕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當實體經濟增速放緩時,活躍的資本正在演繹另一場盛宴。

  全球並購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已經有超過100起中國企業發起海外並購,交易總額與去年同期相比激增近7倍。昨天發佈的《境外投資環境報告》也顯示,海外並購是未來中國企業海外拓展的主要方式。

  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之際,中國企業海外並購為何風起雲湧?對於更多渴望“抄底”海外的企業來説,境外投資環境呈現出哪些特點和趨勢?

  中國企業海外並購逆勢激增

  儘管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企業走出去的熱情絲毫沒有減弱。2月26號,萬達集團官網發佈消息,將和法國歐尚集團合作,投資巴黎大型文化旅遊商業綜合項目Europa City,總投資額超過30億歐元。 知情人士説,王健林要把中國文化旅遊城的模式帶到海外進行複製,最後的目標是要和迪士尼進行PK。

  而這只是今年前兩個月,中國企業100多起海外投資和並購案中的一例。Dealogic發佈的全球並購數據顯示,截至到2月18號,今年已經有102起中企發起的海外並購案,交易總額達816億美元,去年同期的交易額是110億美元,同比激增了近7倍。

  境外投資環境呈現五大趨勢

  昨天發佈的《境外投資環境報告》更加印證了上述數據。這份報告由中國海外政經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地區安全研究中心發佈,報告稱,海外並購是未來中國企業海外拓展的主要方式,當前海外並購環境呈現五大趨勢,風險與機遇並存。

  這五大趨勢有哪些?參與報告的主講人之一、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大國關係研究室主任鐘飛騰説:

  “一是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速下滑,復蘇乏力,導致很多企業資産貶值,為中國企業並購提供了資金保障;二是工業革命4.0時代出現了一些新行業新業態,國外公司沒有形成壟斷地位,中國企業可以收購這些新産業;三是中國大型跨國公司具備了一定實力,去進行海外並購;四是最近提出的“一帶一路”國家倡議,使得不少原來沒有想像過的地方出現商機;五是總體來説,保護主義呈現下降態勢,為中國企業並購創造了較好的外部環境。”

  中資“出海”迎來好時機

  這兩個月,中國企業大手筆海外收購的消息不斷傳來。最受關注的,當屬中國化工集團斥資428億美元收購瑞士種子和農藥巨頭先正達。這場收購案創造了迄今為止中企海外收購的最大規模。

  除此之外,規模較大的交易還包括:海爾斥資54億美元收購通用電氣旗下家電業務,中聯重科以33億美元收購美國機械生産商特雷克斯,以及海航集團斥資60億美元收購美國電子産品分銷商英邁。芝加哥股票交易所也在本月宣佈,已經同意接受中國重慶財信企業集團領導的投資者聯盟收購。如果收購成功,這將成為中國第一家擁有美國證券交易所的公司。

  中國資本“出海”熱潮洶湧,在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合作研究室主任張建平看來,現在確實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好時機。

  經過2015年大宗商品價格的急速下滑,帶來全球資産的價格回歸,現在應該説資産價格估值不是特別高,這應該是比較好的機會。

  本地化經營成“走出去”關鍵要素

  在業內人士看來,購買歐美技術、品牌,推動中國工業升級,是中國企業實現海外抱負的主要動力。不過,張建平提醒,海外並購不僅要充分考慮東道國的法律風險,並且盡可能本地化經營。

  一是對東道國的法律必須非常熟悉。中國企業走出去,要舍得“花小錢”找律師、會計師諮詢;

  二是中國企業到東道國投資,必須要對項目的可行性進行充分分析和論證;

  三是經營管理上,應該儘量本地化經營。更多使用當地員工和管理人員來輔助,這一方面能讓企業得到當地社區的認可,另一方面也能保證長期可持續的經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