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理財學院 > 正文

字號:  

投資房産也可走中庸之道

  • 發佈時間:2015-10-16 13:52:55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梁棟賢  責任編輯:胡愛善

  

  處於開發中期區域的物業,投資容易有較大的想像空間梁棟賢 攝

  “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這是《論語》中的名句,由此引申出的中庸之道因其不偏不倚、折中調和的態度而被不少人奉為經典的處世態度。做人可以奉行中庸之道,買樓投資同樣可以。

  比如,選擇房地産項目所處地段時就可以參考中庸之道。假如擬投資的項目所處地段屬於尚未開發或者是開發初期的全新區域,投資前景可能會不夠明晰。因為這些地段往往在市政投資方面有所欠缺,雖然地價比較便宜,但後期因市政投入而帶動地價的上升也可能比較緩慢,而且這種嶄新區域往往是除了空地以外其餘什麼都缺,後續同類型物業的供應量也可能會很多,競爭較大。令處於這些區域內物業的升值前景難以預估,風險較難判斷。對於沒有確切內部資訊來源的普通投資者,切忌被商家單方面描繪的美好前景所迷惑,而應該通過權威途徑了解未來的規劃資訊,假如沒有切實的利好,寧可避而遠之。

  選擇成熟區域的物業,看似有良好的保值能力,但從投資回報率來説,投資前景未必很樂觀。因為這種區域的土地基本已經開發完畢,現在看到的配套等往往也是二三十年後你所能擁有的,但物業升值更有賴於城市更新和城市整體的發展,需要題材和可以發揮想像的空間,而在成熟區域內,可以發揮想像的空間恰恰是最小的,繼續升值的潛力也因而變小。加上這種區域物業的售價往往已經站在高位,即使與周邊區域樓價上漲的絕對值持平或者略高,但由於前期投入過大,投資回報率可能也未如理想。

  處於全新區域與成熟區域之間的地段則可以重點考慮。這種處於開發中期的區域,既已有一定的投資規模,土地價值相對較高;又有一定量的土地可供繼續開發,還有較大的想像空間,對土地增值的帶動作用比較明顯,對普通投資者而言,這種區域的投資前景較容易判斷。

  選擇物業的樓層也是如此。太低的樓層可能會人聲嘈雜,蚊蟲較多,影響日後的居住品質,進而影響投資前景;太高的樓層特別是頂層,往往又冬天冷、夏天熱,影響居住的舒適度。所以,即使是選擇合適樓層的物業進行投資,也不妨奉行中庸之道。(梁棟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