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每年投60萬公眾責任險 效用放大40倍

  • 發佈時間:2015-09-23 08:26: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為了促進政府管理創新,保障社會公眾利益,轉移政府機構行政責任風險的政府公眾責任保險應運而生。北京保監局最新透露,北京市政府每年投保支付60萬元投保政府公眾責任險,獲得最高保險責任限額達到2200萬元,資金放大近40倍。

  據了解,政府公眾責任險可協助政府部門處理突發意外事故引起的行政糾紛和賠償責任。自2011年以來,北京保險業與北京市區縣政府合作試點政府公眾責任保險,目前已有西城、海淀等12個區縣政府陸續購買政府公眾責任保險等民生保險,為北京居民提供了近13億元的公眾責任事故風險保障。

  投保政府公眾責任保險,放大了財政資金效用,每年只需支付60萬元左右的保費就可獲得最高2200萬元的保險責任限額,資金效用放大近40倍,有效緩解政府資金壓力,提高行政效率。不僅如此,還可減輕政府管理壓力。保險公司直接介入責任事故的事後賠償和善後處理,第一時間支付保險賠償金,確保資金及時撥付到位,縮短處理週期。在2012年“7·21”特大暴雨、2014年秋季大風導致的數十起事故中,保險公司建立綠色通道,全天候服務,快速將賠款支付到受害人手中,大大提高了事故處理效率。

  此外,保險公司還發揮了專業優勢,對承保的行政區域及轄區內大型活動開展風險查勘和評估,搜尋風險點,提示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改。

  下一步,為更好地服務好各區縣政府的差異化需求,北京保監局建議,保險公司積極提供優質服務。除覆蓋政府機構辦公範圍發生的責任外,還需擴展政府所轄公共設施、公園綠地範圍的非商業性活動等場所外的意外事故責任,並設定高額事故責任限額,單次事故責任限額可達2200萬元,最大限度覆蓋政府機構的行政風險。

  此外,還要開展風險評估及現場查勘工作,提供日常自然災害預警;加強事故與理賠數據統計,及時反饋高危風險資訊和整改意見,降低事故發生幾率。事故發生後及時介入事故處理,及時給予事故受害人經濟補償,避免矛盾激化,節約行政資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