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險資現身62隻股票前十大股東名單 傳媒等受關注

  • 發佈時間:2015-08-10 09: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超  責任編輯:田燕

  上市公司半年報的陸續披露使保險資金的佈局逐步顯現。從已有的情況看,險資上半年新進或增持的個股數量遠遠大於減持的個股數量,它們對材料、房地産、傳媒、公用事業等板塊興趣較大。分析人士認為,在股市繼續震蕩的預期下,一方面,監管部門穩定A股市場的要求有望使其8月倉位維持在一定水準;另一方面,選擇合適的標的成為險資重點關注的課題。保險機構人士認為,目前股市投資決策的難度大大增加,在配置藍籌股等相關品種之外,保險機構將考慮加強對創業板部分股票的研究,尋找更多的投資機會。

  新進40多只股票

  據Wind資訊,截至8月7日,上市公司半年報披露的資訊顯示,保險資金出現在62隻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上,保險資金來源包括傳統保險産品、分紅險、萬能險、投連險等。不止一家保險公司新進入中原環保印紀傳媒湘電股份天瑞儀器南京高科等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

  在持倉變動方面,科士達等12隻個股被中國人壽、中意人壽、前海人壽等保險公司增持。廣東明珠等40多只個股被中國人壽、新華保險、泰康人壽等保險公司新進持倉。易事特等8隻個股被中國平安、民生保險、百年人壽減持。其中,“中國人壽個人分紅賬戶”增持科士達840.85萬股,暫列險資增持榜的第一位;“新華保險團體分紅賬戶”增持永輝超市3370.72萬股,暫列持倉榜第一位;“民生保險傳統保險産品”減持傑瑞股份225.66萬股,暫列減持榜第一位。

  在板塊方面,材料、房地産、傳媒、公用事業等成為保險公司新進持倉或增持的重點領域。中國人壽、泰康人壽、前海人壽、中國平安、新華保險、正德人壽均對相關板塊進行了佈局。

  保監會7月末發佈的1—6月保險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保險資金運用餘額達103684.49億元,較年初增長11.11%。其中債券35531.95億元,佔比34.27%;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15386.11億元,佔比14.84%;其他投資25975.55億元,佔比25.05%。

  決策難度增加

  保險機構人士認為,上半年險資入市步伐穩步加快,並在維持股市穩定的關鍵時期繼續買入,使得倉位逐漸升高。

  7月,多家保險機構在二級市場上舉牌,成為資本市場的焦點之一。分析人士認為,險資的舉牌力度超出市場預期,既與監管部門穩定A股市場的要求有關,也是險資出於對個股後續成長空間的樂觀判斷。在一些個股市值相對低估、股權較分散的情況下,保險資金在判明情況後採取果斷買入的方式獲得籌碼,為日後的收穫“播種”。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股市中的資金結構調整可以預期。基於保值增值的考慮,保險資金、社保基金等長線資金入市值得期待,屆時市場資金結構將發生深刻變化,估值相對低廉、進出方便的大藍籌等品種有望獲得此類資金的青睞。

  同時,保險機構也將一部分注意力放在藍籌之外的標的上。7月,各類保險機構頻繁對上市公司開展調研,對象為傳媒、製造、環保、IT、房地産等板塊。某保險資管人士表示,與歷史數據相比,目前險資倉位處於高位,而且只能凈買入,在投資決策上的難度大大增加。在配置藍籌股等相關品種之外,保險機構將考慮加大對創業板部分股票的研究,尋找更多的投資機會。□本報記者 李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