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業內揭銀行理財産品收費名目多 方式各異

  • 發佈時間:2015-05-19 07:28: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朋浩

  很多人都習慣購買銀行理財産品只問收益率不問手續費。近日,有投資者就向記者投訴,在某股份制銀行購買理財産品,在未被告知手續費的情況下,800多元的收益竟被扣掉700元,最後所得與活期差不多。業內人士提醒,銀行理財産品收費名目繁多方式各異,投資者購買産品前一定要問清楚。

  投資者遭遇

  折騰一番 買理財産品收益與活期差不多

  投資者陳華(化名)告訴記者,自己一直在銀行買理財産品,上個月底剛好有69萬元的資金可以購買理財産品,於是她四處諮詢,最後決定購買某股份制銀行的某款産品。

  但是,這款産品要到5月初才能購買,於是該銀行的理財經理就推薦陳華購買一款可即時贖回的理財産品。

  “理財經理當時介紹稱這款理財産品收益很不錯,雖然是浮動的,但是當時年化收益率達到6%,而且可以即時贖回,資金不會白白閒置。”但是,陳華告訴記者,理財經理當時只是一味地説産品收益,根本沒有提及手續費的問題,由於整個銷售過程都是在電腦上完成的,陳華也根本沒看到合同。

  陳華告訴記者,購買這款可贖回的産品是在4月28日,5月6日她將其贖回。贖回前看了一下,9天的理財總收益有800多元,陳華當時自己估算了一下,這個收益折合年化收益率超過4%,覺得只是符合市場行情。

  但是,令陳華沒想到的是,贖回第二天一查,收益只剩100多元。陳華以為銀行弄錯了,於是向理財經理諮詢後才知道,被扣掉的700多元竟然是手續費。

  “買了好幾年的銀行理財産品,最後的收益都是能夠達到或接近預期最高收益,怎麼這款産品收費就這麼高呢?更讓人生氣的是,銀行購買前不提手續費,讓投資者誤認為收益很高,結果跟活期存款差不多。”陳華生氣道:“如果我提早幾天贖回,那豈不是還要我倒貼手續費。”

  銀行説法

  銀行理財産品銷售中資訊披露不夠透明

  記者諮詢了該銀行。據介紹,陳華購買的這款理財産品屬凈值型理財,收取管理費與贖回費,管理費部分已在凈值中扣除,持有不滿1年贖回費為本金×0.1%,持有超過1年則不收取贖回費。

  而該銀行也坦言,這款産品由於其贖回費用,並不適合做短期投資。如果資金用於過渡,應該購買一些無贖回手續費的靈活期限産品。

  陳華表示,銀行收費無可厚非,但是一定要提前告知,不能讓投資者蒙在鼓裏,以為不收費。陳華坦言,雖然光顧銀行理財産品這麼多年,但是對理財産品收費問題真的是蒙查查。

  某銀行零售部負責人也指出,很多投資者挑選銀行理財産品時,最看重的是預期年化收益率,對每款理財産品需要繳納的手續費幾乎是忽略的。而銀行理財産品在銷售過程中,資訊披露不夠透明,以及銷售人員為了推銷理財産品,拿到豐厚的提成。除了誇大宣傳産品的收益,刻意向投資者隱瞞風險及各種手續費用等,這些也導致投資者對銀行理財産品蒙查查。

  業內爆料

  銀行理財産品

  收費規模或超千億元

  據該負責人透露,銀行對理財産品的收費體量不小,其規模或許超過了千億元量級。有保守估算數據顯示,去年銀行理財産品為投資者實現收益應該超過6000億元,而銀行的投資管理費收入應該超過千億元。

  數據顯示,2014年,各銀行業金融機構共發行理財産品19.13萬款,總募集金額92.53萬億元,較2013年增長35.89%。

  記者查閱多家銀行的理財産品説明書,不少産品在公佈年化收益率時,已扣除掉所有費用,即産品預期收益率=理財計劃預期投資收益率 —(理財産品銷售手續費、託管費等費用)。但超額收益卻被銀行全部拿走,記者看到,多家銀行的收費方式均為“當最終收益率超過預期年化收益率時,超出部分將作為産品的管理費,若收益小于或等於預期收益率,則不再收取其他任何費用。”

  但是,銀行到底收了多少,大部分銀行也不會披露這部分的資訊。

  有業內人士還告訴記者,隨著銀行理財産品品種逐漸豐富,收費方式也會多樣化。

  記者從某銀行了解到,目前一般銀行理財的手續費包括了認購費(申購費),在購買時直接扣除;還有固定管理費、託管費、保管費等,這類費用按實際期限收取,一般在凈值或者預期收益中也已經扣除。部分非固定期限理財産品還收取贖回費,此類費用一般按持有期限收取,演算法一般是本金乘以贖回費率;此外,還有浮動管理費,這類費用按業績收取,一般為實際業績與基準業績之差乘以費率。

  而且不僅各家銀行同類産品的收費金額不同,即便是同一家銀行的不同理財産品,收費金額及方式也不相同。

  該人士建議,投資者在購買理財産品時,特別要問清楚認購費(申購費)、贖回費、浮動管理費等幾項費用收取情況。一旦出現各種額外的收費項目,那麼投資者的預期收益就會打折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