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股指期貨也該實行T+1

  • 發佈時間:2015-12-07 09:03:2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證監會副主席李超説,要理性客觀看待股指期貨。中金所稱交易保證金及日內交易手續費率沒有變化。本欄總結,管理層已經開始重視股指期貨的規範發展問題,必須要規範,也必須要發展,不發展將會把套保盤推向新加坡,不規範將引發金融風險。本欄建議,可以將股指期貨修改為T+1,和股票市場同步,以徹底解決日內過激交易問題。限倉制度可以有,但應該更加寬鬆。

  經常聽到有股票投資者控訴股指期貨,説股指期貨T+0,股票T+1,引發機構投資者通過股指期貨反覆日內交易來賺取股票投資者的錢,因為股票採取T+1的交易制度,一旦投資者買入股票就不能賣出,於是就被股指期貨投資者盤剝了。説實話,這個所謂的T+0欺負T+1的邏輯本欄至今也沒搞明白,不知道一個多空對賭的市場怎麼會傷害到股票投資者的權益,但是由於程式化交易的存在,股指期貨的日內反覆交易確實引起了股指期貨價格的劇烈波動,引發了金融市場的不穩定。雖然並沒有證據能夠證明這種日內的波動會否引發股指中長期走勢的變化,但管理層限制股指期貨日內交易的做法在客觀上保護了股指期貨中小投資者的權益,也使得股指期貨波動明顯減小,投資者交易也更加理性。

  現在問題來了,股指期貨過高的保證金率和過高的交易成本以及非常嚴格的開倉限制,不僅讓短線投資者難以承受,就算是以套期保值為目的的機構投資者也無法實現自己的交易目的。於是有越來越多的專家希望中金所能夠放寬股指期貨的交易限制,例如降低交易保證金率,降低日內交易手續費,放寬每日開倉10手的限制。但是管理層肯定擔心股指期貨引發金融風險,於是這事只能擱置。

  本欄建議,既然股指期貨日內交易是最嚴重的問題,股票投資者又認為股指期貨的T+0損害了他們的利益,那何不把股指期貨改為T+1,那就不存在日內交易的問題,高昂的日內交易手續費可以取消,限制開倉的制度可以轉為限制持倉,並大幅放寬,交易保證金逐漸下調至原本的10%水準,如此股指期貨將能夠恢復正常交易,機構投資者的套保持倉也能正常存在,以日內交易為主的程式化交易也將失去操作的空間。

  惟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只有一種情況股指期貨可以進行T+0交易,即投資者的交易保證金不足交易所的最低標準,由期貨公司或者投資者自己進行的部分或者全部平倉操作可以不受T+1的交易制度限制,但一旦進行這種保護性T+0操作,該賬戶當日將不允許再開新倉。(周科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