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未批准任何交易市場從事原油、成品油交易

  • 發佈時間:2015-10-21 09:27: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地下炒原油平臺異常活躍,商務部警示——

  

  昨日,商務部明確表示,商務部尚未批准任何一家交易市場從事原油、成品油交易。其這一表態,是對近期一些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平臺和原油電子平臺炒作原油亂象的當頭棒喝。

  在商務部昨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沈丹陽針對近期地下炒原油平臺異常活躍、亂象叢生的現象表示,商務部已經注意到近期媒體對石油交易市場違規經營情況的一些報道。按照相關規定,任何從事原油、成品油進出口、批發、倉儲、零售的企業,都必須具備法律法規所規定的資質條件,取得相關政府部門的經營許可。截至目前,商務部尚未批准任何一家交易市場從事原油、成品油交易。

  沈丹陽説,媒體報道的地下炒原油的行為,實質是打著現貨交易名義進行電子期貨交易。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文件已經明確規定,除依法經國務院期貨監管機構批准認定從事期貨交易的場所外,任何單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競價、電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進行標準化合約交易。因此,特別提醒廣大投資者,不要聽信任何機構的違法違規宣傳和誘導,切實注意防範風險,維護自身權益。

  目前,國內的原油投資渠道主要是“賬戶原油”,此外還有些平臺是由大型企業和省級人民政府聯合推出的交易場所。期貨日報記者調查發現,國內的原油交易已吸引大量投資者參與,特別是前期股市一路飄“綠”,令許多投資者紛紛轉投原油市場,而很多公司包括與原油根本不相關的公司,看到這一趨勢,也紛紛搞起原油現貨交易平臺“切蛋糕”。就在記者寫稿之時,利安達等數家平臺的客服,還在不斷邀記者投資原油,並保證記者“賺大錢”。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眾多地下原油交易平臺使投資者血本無歸,這或許是商務部提醒公眾的原因。

  9月24日,浙江省紹興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的一詐騙團夥案查明,該團夥以安徽富鑫融資諮詢有限公司為名,誘騙王某某、徐某、張某等人到非法搭建的“ISA”平臺炒原油,詐騙金額3000萬元。另外,武漢市公安局洪山區分局、菏澤市公安局開發區分局日前曝光的洪盛諮詢投資公司的原油交易平臺,令投資者血本無歸,其所謂的交易數據為偽造,收益也是假的。

  原油現貨交易騙局有哪些特點呢?有知情人士對期貨日報記者揭露稱,非法原油投資公司的交易平臺並沒有和全球市場連接,客戶的資金是在此類平臺的內部運作,非法原油投資公司通過操縱價格(坐莊)來賺取客戶的資金。其最大特徵是,用私人賬戶接受客戶的資金,不把客戶的報單接入銀行間市場,客戶實際上只是在玩“數字遊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