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橡膠市場多頭信心仍不足

  • 發佈時間:2015-09-02 03:27: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夢琦

  上海橡膠期貨從五月底走出15000元/噸後就一路下跌,8月份,滬膠主力1601合約上中旬主要以跌後震蕩修復為主,下旬宏觀預期轉弱,隨著全球資本市場崩潰式下跌,橡膠金融屬性顯現破位下跌創出新低。業內人士表示,上中游庫存減少轉移至下游環節,輪胎廠和汽車廠商庫存積壓明顯增加;中游流通環節的橡膠也處於被動的去庫存狀態,目前多頭反攻信心仍顯不足,經濟下行壓力不減情況下,膠價短期仍不樂觀。

  2014年中國宏觀經濟延續2013年的調整態勢,繼續從高速增長向下調整。就橡膠市場來説,供需失衡局面仍未改變,經歷了備受煎熬的一年,在價格持續下跌的打壓下,由於年初進口量大幅增長,新增資源量仍有上升。同時,美國對我國輪胎的“雙反”調查、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下跌、國內重型載重汽車輪胎市場銷量下滑等各種利空席捲而來,價格屢創新低。

  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ANRPC成員國天膠産量同比下降2.1%。分析人士指出,膠價長期低迷、天氣乾旱,以及泰國南部、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的膠農減少割膠,是7月産量降速較快的主要原因。9月份開始泰國逐步進入旺産期,雖價格低迷抑制割膠積極性,但季節性産出壓力仍存,目前未發生大規模棄割現象。

  上海一些分析師表示,國內作為橡膠高成本區域,供應彈性較大,上半年海南減産預計在20%左右;且除了膠農産出減少,膠廠也降低了出貨意願。上中游市場的流動性萎縮趨勢沒有改善。

  數據顯示,中國2015年7月天然橡膠進口量為267645噸,環比大增73%,比去年同期增70%。1-7月進口量為1396256噸,同比降11.5%;7月合成橡膠進口152691噸,環比降11.5%,同比增27%。1-7月進口量為965502噸,同比增10%。

  庫存方面,截至8月14日青島保稅區橡膠庫存大幅漲至13.01萬噸,較上月底攀升17.42%。具體來看,天然橡膠為10.12萬噸,較上月底漲1.84萬噸,成為此次庫存增長的主要膠種。目前國內進口量持續下降導致美金膠總體庫存保持低位,

  業內人士稱,輪胎市場消化的不良迴圈給資金投入帶來較大壓力,負債較多的輪胎廠家更為困難,在高額利息下廠家的生産不得不繼續,然庫存釋放卻阻力重重,雖然高價能穩定利潤,但是銷量卻難同步推進。通過降價來提振價格的作用不強。

  下游方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2015年7月,乘用車銷量環比自4月後連續4個月下降,同比繼上月後再次呈現下降,且降幅超預期。

  分析師預計,目前市場做多信心依然不足,短期來看,宏觀面依然維持偏空情緒,經濟下行壓力依然明顯,橡膠需求前景不樂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