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國內首單農産品期貨價格保險在大連簽約

  • 發佈時間:2015-08-20 02:29:47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孫魯威  責任編輯:郭偉瑩

  近日,國內首單農産品期貨價格保險簽約儀式在遼寧大連商品交易所舉行。人保財險大連市分公司分別與遼寧省錦州市義縣農業合作社、大連雞蛋養殖戶簽訂了玉米和雞蛋期貨價格保險合同,首單承保1000噸玉米和300噸雞蛋。這是我國農産品期貨價格保險第一單。

  當前,我國正加快推進農産品價格機制改革,探索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與政府補貼脫鉤,改變政府最低收購價和臨時收儲價的糧價決定機制。而通過“保險+期貨”的保險産品創新,可改變原有的農産品價格風險轉移方式和國家對農産品補貼方式。另外,農産品期貨價格保險也是對傳統價格保險産品的技術升級,通過利用期貨市場承接和轉移農産品價格風險,彌補傳統價格保險無法轉移風險的機制缺陷,可快速將價格保險擴大到多種大宗農産品和農副産品,實現風險分散的規模化。

  今年3月,大連保監局提出推進農産品期貨價格保險的構思,與中國保監會財産保險監管部、中國人民財産保險有限公司聯合啟動了“農産品期貨價格保險理論與實踐研究”課題。人保財險總公司派專家常駐大連,從前期市場調研到産品試點落地,全程不到4個月,終於在玉米收割期前完成産品上市工作。大連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蔡興旭表示,對農産品期貨價格保險的研究和探索源於貫徹落實大連市委、市政府謀劃“兩先區”戰略部署的深入思考和創新年活動的總體安排,通過推動保險業與期貨業的深度融合創新,以金融合力助推實體經濟,努力將大連打造成全國農漁保險創新示範區。

  此外,人保財險總公司與大連商品交易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人保財險大連市分公司與新湖期貨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中國人民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林智勇表示,人保財險將借助多年開展農業保險積累的經驗,發揮承保、理賠、資金運用、賠付等全流程運作優勢,有效整合銷售網點和期貨市場資源,為農戶提供制式化的、簡單易懂的期貨價格保險産品,通過多種金融工具在保險領域的融合和創新,實現保險産品從保成本到保收益的跨越。大連商品交易所總經理馮博也表示,期貨與保險發揮各自優勢緊密合作,有助於幫助廣大農戶有效應對市場價格波動風險,下一步將繼續支援和推動期貨業與保險業探索建立農産品期貨價格保險可持續可複製的模式,保障我國農産品價格戰略實施的順利開展。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