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石油供需經歷新一輪震蕩 國際油價企穩回升路漫漫

  • 發佈時間:2015-07-29 08:12: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最近一段時間,受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美國商業原油儲備增加和美元不斷升值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再度承壓。國際原油期貨價格一度跌至4個月以來的最低點。

  高盛集團分析師預計,紐約商品交易所原油價格在今年三季度將會跌至每桶45美元,明年才可能回升至每桶60美元。世界石油供需格局正經歷新一輪震蕩調整,未來國際油價企穩回升之路並不平坦。

  伊朗——

  國際原油主要供應國地位有望逐漸恢復

  截至7月27日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9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0.75美元,收于每桶47.39美元,跌幅為1.56%。另外,9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下跌1.15美元,收于每桶53.47美元,跌幅為2.1%。

  分析認為,伊朗核問題協議達成使得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其直接結果之一,便是伊朗作為國際原油主要供應國的地位有望逐漸恢復。美國能源資訊署的數據顯示,伊朗擁有全球原油儲量的近10%,而在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內部,伊朗的儲量比例約為13%。

  在美國主導的制裁影響下,2012年伊朗石油日出口量從250萬桶下降至100萬桶。市場預計,解除制裁有利於伊朗擴大原油出口,從而使國際原油生産和銷售能力得到增強。伊朗石油部長讚加內曾表示,(協議達成後)每日將有至多100萬桶原油進入國際市場。這或許將增加國際油價的下行壓力。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市場對此或許過於悲觀,伊朗原油攪動國際原油市場恐非易事。首先,對於此次各方能夠達成協定,市場早已有所預估。今年4月,伊朗核問題框架協議問世後,國際原油市場就開始估量伊朗新增石油出口的潛在規模有多大。其次,西方對伊朗解除制裁是分階段的,並非一蹴而就。再次,即使伊朗增加産量也需要時間,伊朗很多油井長期處於閒置狀態,能否很快出油並提高産量,令人生疑。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項目負責人內維歐認為,伊朗石油産業要恢復到制裁前的水準,至少需要半年時間。再者,當前過低的國際油價恐怕也將抑制伊朗的石油出口意願。

  中東産油國——

  正在承受政府預算和國際收支“雙賠本”

  國際油價自今年1月中下旬跌入谷底以來,慢慢開始復蘇,但目前價格水準仍難滿足多數中東産油國的資金需求。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佈的數據,2014年,除沙特、科威特、阿聯酋、卡達等幾個石油富國外,中東其他産油國的政府預算平衡油價介於每桶90—160美元之間,國際收支平衡油價介於每桶80—110美元之間。在當前油價水準下,中東産油國正承受著政府預算和國際收支的“雙賠本”。

  然而,沙特、科威特、阿聯酋三個頻頻利用産量調整影響國際石油市場的海灣國家則擁有更大的價格承受能力,在面臨維持政府預算平衡困難的同時,總體而言依然可以實現盈餘。

  眼下,伊拉克、沙特等國正在不斷增産。伊拉克今年1月産量為340萬桶/日,6月産量已飆升至440萬桶/日;沙特1月産量為970萬桶/日,6月産量為1056萬桶/日。此前伊拉克石油部長邁赫迪宣佈,該國計劃2015年將石油儲存産能提升至2000萬桶,到2020年將石油日産能提升至600萬桶。伊拉克的這一表態,意在展示其石油供應潛力和加大産能的信心。另外,伊拉克增産石油,也可能出於在伊朗重返世界石油市場之前搶佔更大市場份額的考慮。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主要産油國增産的背景下,石油供應端可能會出現過剩。沙特等國為避免世界石油供給出現結構性産能過剩而實施的策略,是將“過剩”石油投資擠出市場,向市場表明承擔較低油價的意願,通過降低石油市場對高油價的預期來打擊國際石油投機行為。

  而承受著巨大壓力的其他中東産油國面對資金需求緊張,增産動機變得更為強烈,為了吸引外國石油公司投資,擴大本國石油産能,這些國家將會逐漸降低本國石油資源的投資門檻。如伊拉克近期允諾提高外國投資者在合資公司中的佔股比例,並降低目標産量,延長合同涵蓋時間,而伊朗石油部正在醞釀修改石油合同模式,以吸引更多海外投資者,這都是積極舉措。

  市場情緒——

  投資者對石油需求上揚普遍持謹慎態度

  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本月初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石油鑽井平臺數量在6月底增加12座,達到640座,結束此前連續29周的下降勢頭,但鑽井平臺數量仍較2014年10月的峰值1609座少60%左右。低油價重壓下的美國頁巖油生産企業正在竭盡全力應對。不少公司通過精簡重組,試圖降低原油生産成本,提高生産效率。德意志銀行分析認為,從目前至2016年初的幾個月內,美國頁巖油産量都將呈現下降趨勢。

  從短期來看,在市場避險情緒的作用下,投資者對於石油需求上揚普遍持謹慎態度,尤其是近期的希臘債務危機更是加重了投資者的這種情緒。但埃及金字塔戰略研究中心能源研究項目主任艾哈邁德·甘迪勒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石油需求上揚的可能性更大,在低油價刺激下,無論是用於消耗還是儲備,未來全球消化石油的速度會更快。

  美國能源情報署的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的汽油日需求量可能超過900萬桶,創2007年以來最高紀錄。甘迪勒認為,除美國經濟復蘇等因素外,中國對石油需求的增加趨勢明顯,“根據美國智庫的研究數據顯示,即使在今年中國經濟的轉型期,石油需求依然在上升,未來提升幅度將更為可觀”。《金字塔經濟週刊》最新一期報道也認為,低油價促使一些實體部門不斷增加儲備,對整個需求端起到拉動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