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國際油價上漲已近天花板 中長期石油供給充裕

  • 發佈時間:2015-06-26 13:25:0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余也  責任編輯:田燕

  國際石油價格最近數月一路上漲,布倫特石油年初達到五年以來低位,今年以來上漲五成,而本週美國原油期貨價格上漲超過61美元。石油上漲的直接因素主要是美國原油庫存數據變化,美國石油協會近期表示美國商用原油庫存上周減少320萬桶,該指數連續8周減少。更長一點看,前段時間美元走低以及利比亞示威運動也為石油上漲提供想像空間,那麼這一波油價上漲是否形成長期趨勢?

  今年以來油價上漲幅度接近五成,而去年油價則從高位下跌超過五成,這就是石油價格令各國市場錯愕不已的原因所在。在油價下跌過程中,歐佩克的不減産策略打擊最大,但是油價上升則更多取決於供需變化,未來如何變化?

  首先,石油等能源需求不再旺盛。根據國際能源署(IEA)6月報告,雖然美國石油産量有所減少,但是全球産量仍舊很高,全球石油日産量目前為9600萬桶,比去年供應量高出300萬桶。隨著全球經濟放緩,即使中國這樣能源消耗大國也進入停滯。近期石油公司BP一份報告稱,中國能源2014年消費增長速度為1990年代以來最低。這也意味著大宗商品蒸蒸日上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未來石油價格仍舊很大程度取決於供給因素,而目前格局就是供大於求。

  其次,歐佩克不減産策略固然保住了市場份額,但間接刺激了非歐佩克國家的石油競爭力。當前歐佩克石油佔供給超過三分之一,其去年不減産的焦土策略一方面擠出了部分競爭對手,另一方面也使得剩下的競爭對手更為強大。不少石油公司通過裁員、壓低成本、停産等方式進一步“輕裝上陣”,如果石油如同今年一樣維持溫和態勢,那麼對於石油公司是利好,對於歐佩克則並不輕鬆。

  最後,伊朗回歸將使得市場供給更加充分。6月30日伊朗所受的國際制裁會解除,這意味著石油産能再度擴張。伊朗方面也表示半年最高可以達到每日380萬桶,因此伊朗在歐佩克産量的排名將繼續提升。

  歐佩克內部貧富不均,沙特財大氣粗不受影響,但是另外一些産油國則經不起消耗,各方已存在分歧。近期的一些跡象表明,歐佩克未來不減産的低價策略不一定得到繼續奉行,沙特本身立場也可能存在變化。當前沙特原油每日超過1000萬桶,在5月已經宣佈獲得石油大戰的勝利,雖然這一結果並沒有得到市場的完全認可,但是沙特的姿態説明,未來很可能對於低價不再堅持,它甚至近期對出口歐美精煉油提高了定價。這種局面下,伊朗的回歸使歐佩克、沙特主導石油價格的格局可能面臨變化。

  油價上漲,也引發諸多爭議,尤其引發通脹預期。金融業投資者似乎更看好油價繼續走高,不少對衝基金在加大投資,但石油公司則已經做好油價長期走低的準備。從長期來看,石油價格難以走出去年的最高點,但是當前價格也基本反映未來油價的天花板,中長期趨勢註定我們將進入一個石油供給充裕甚至過剩的局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