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期貨業去年整體盈利40.73億 逾八成實現正收益

  • 發佈時間:2015-06-16 08:06:30  來源:新民網  作者:王寧  責任編輯:田燕

  中國期貨業協會昨日發佈2014期貨公司財務數據顯示,150家期貨公司共實現凈利40.73億元,手續費收入102.42億元,客戶權益為2742.72億元,這些財務數據與2013年、2012年相比,整體呈現穩步增長格局。

  業內人士表示,150家期貨公司去年實現較大收益與股市走好不無關係,股票市場一路走高,帶動股指期貨成交大幅增長,資金入市明顯,期貨公司手續費收入有所提高;此外,資産管理和子公司等創新業務的逐步開展,也為期貨公司貢獻了部分收益。

  從凈利潤方面來看,150家期貨公司凈利共計40.73億元,其中有124家實現正收益,佔比超過八成。行業排名中上游的公司中,券商係期貨公司佔比較多。例如排名前十的公司裏,券商係期貨公司就有6家,包括中信期貨、海通期貨、國泰君安、銀河期貨、廣發期貨和國信期貨;其中,中信期貨凈利以2.8億排名行業第一。

  從手續費方面來看,期貨業整體實現收入102.42億元,券商係期貨公司手續費收入仍然佔據較大比重。排名前十的機構中,國泰君安、銀河期貨、海通期貨和中信期貨排名靠前。

  客戶權益方面,全行業保證金總量為2742.72億元,與往年相比增量明顯。排名前十的公司中,中信期貨、國泰君安、銀河期貨等居前,僅永安期貨和中糧期貨是非券商係公司。

  與往年相比,期貨公司去年財務數據基本都呈現增長態勢,反映出行業發展態勢良好,尤其是凈利潤方面,有了一定提升。業內人士表示,凈利提升來自手續費收入和創新業務收入的增加,不過,部分期貨公司收入也可能包括自有資金投資所得。

  方正中期期貨總經理許丹良表示,從數據來看,期貨公司去年主要收入緣于股指期貨的成交較活躍,增加了保證金的資金量,但同時手續費率依舊在下滑,商品期貨成交相對清淡。

  許丹良説,券商係和大型期貨公司已遙遙領先於中小型公司,行業集中度也越來越高,券商係公司優勢更加明顯。在創新業務驅動和股票市場火熱的催生下,期貨公司能否抓住這輪行業轉型的機遇,是決定未來公司能否做大做強的關鍵。

  南華期貨總經理羅旭峰表示,行業整體逐步走好,但同時兩極分化更嚴重,期貨公司主營業務已有向多元化發展跡象。去年仍然是期貨公司最為艱難的時期,一方面是創新業務剛開始,一方面是傳統業務競爭激烈,期貨公司能夠在這種背景下取得好成績相當不易。此外,客戶權益在穩步增長,也説明參與期貨市場的投資群體在進一步擴容。

  記者同時發現,部分期貨公司去年凈利潤位居行業前列,但手續費收入和客戶權益卻處在中下游。

  有業內人士透露,A股去年一路走高,部分期貨公司用自有資金投資股票,其收益較為明顯,這可能是産生這些不對等現象的主要原因。不過,這种經營模式不是行業所應當仿傚的,期貨公司還是應該堅守本分,發揮期貨經營機構的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