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台灣期交所:加快推出美元兌人民幣期貨

  • 發佈時間:2015-06-16 08:05:14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合約規格兼顧一般投資者和法人戶需求

  近日有外媒報道稱,台灣期貨交易所(下稱台灣期交所)將於7月20日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交易。那麼,該人民幣匯率期貨産品具體是什麼品種,目前進展情況如何?期貨日報記者近日就此採訪了台灣期交所。

  台灣期交所回應:“我們正在積極規劃美元兌人民幣期貨産品,由於涉及外匯及期貨等相關法規,我們也在與主管機關及相關業內人士等進行緊密溝通,期待它能儘快上市。”

  近年來,兩岸之間經貿活動聯繫日益密切,特別是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加快,台灣離岸人民幣市場已形成規模。據了解,台灣人民幣存款業務自2013年開放以來,存款總額屢創新高。截至今年3月底,其人民幣存款餘額已超過3000億元。

  “我們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産品,除考量台灣地區持續增加的人民幣存款外,主要是為了滿足台灣地區相關企業和投資者的避險需求。”台灣期交所企劃部黃定容向期貨日報記者表示,台灣與大陸經貿互動往來密切,大陸是台灣第一大進出口貿易對象,臺商收付款項使用人民幣的比例持續提升,人民幣結匯也在持續增長,“台灣整個經濟和産業面對人民幣匯率波動有強烈的避險需求”。

  據了解,台灣從2008年開始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之後陸續開放了人民幣基金、寶島債及銀行辦理人民幣衍生理財産品等業務,使得區內人民幣資産規模持續擴大,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避險需求日益強烈。這為台灣期交所開展人民幣匯率期貨交易創造了良機。

  “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之一,台灣的人民幣業務與市場規模近年來持續擴大,具有發展人民幣相關衍生産品的基礎。而且,隨著台灣人民幣資産池的擴大,其對人民幣匯率的避險需求將進一步提升。”黃定容説,台灣期交所推動人民幣匯率期貨上市,除可進一步盤活台灣地區人民幣資金,滿足相關産業及投資者的避險需求外,也有助於擴大兩岸金融及經貿活動交流,加快人民幣國際化。

  據介紹,由於台灣期貨市場的一般投資者和法人戶各佔50%,因此,台灣期交所即將推出的人民幣匯率期貨産品,將不同於CME、港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現有的人民幣匯率期貨合約,其合約規格將兼顧一般投資者和法人戶的需求。

  據了解,目前台灣期交所還沒有匯率類期貨品種。“在台灣各項人民幣衍生理財産品中,也缺乏人民幣匯率期貨。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可完善人民幣衍生理財産品線,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黃定容説。

  台灣期交所同時認為,隨著國際貿易中人民幣結算金額的持續增加,人民幣將更趨國際化,台灣的人民幣匯率期貨市場會有很大發展潛力。

  “台灣期貨市場通路廣闊,投資者可通過證券商、期貨商的服務網點,便利地參與期貨交易。此外,台灣期交所及期貨商優異的市場教育能力,也是台灣發展人民幣匯率期貨不可或缺的優勢。”黃定容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