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尹中卿:期貨立法將更加重視防範系統性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2-07 09:19:2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作為規範衍生品市場發展的最重要法規之一,《期貨法》的立法進程一直受到市場各方面的高度關注,在經歷今年股市的劇烈波動後,《期貨法》立法重點和進度更是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在日前舉辦的第11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尹中卿表示,仍將堅定不移地推進期貨立法工作,總結股市異常波動的經驗教訓,在理論層面加強對期貨和衍生品市場的研究和討論,同時在立法工作中會更加重視防範期貨市場的系統性風險,維護國家金融安全。

  尹中卿稱,期貨市場作為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標的資産和相關行業的風險管理髮揮著重要功能,建立和發展期貨市場的初衷就是讓實體經濟運用套期保值來規避風險、管理風險。

  同時,由於期貨市場具有流動性高和交易成本低的特點,又採用杠桿交易,與保險等傳統風險管理工具相比,利用期貨及衍生品市場進行風險管理具有更強的準確性和時效性。因此,在每一個發達經濟成熟體、有深度的資本市場基本都有一個高效、發達的期貨及衍生品市場與其相匹配。也正因為有了風險管理手段,資本市場的融資功能和效率才能不斷提升。

  不過,尹中卿也強調稱,由於期貨市場自身龐大的交易體量以及機構風險管理能力的限制,如果因價格異常偏離、操作管理不當、違約出現問題,會使得短時間內風險急劇累積,最終有可能引發大規模的系統性風險,因此目前社會上普通存在誤解,認為金融期貨和期權會對現貨市場帶來負面影響。但是,隨著國際形勢變化和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金融風險明顯上升,許多實體企業了解並參與期貨市場,通過期貨市場的功能有效規避風險,為實體企業進行風險管理,已經成為新常態下期貨機構非常重要的使命。

  除了強調將更加重視防範系統性風險外,尹中卿還表示,《期貨法》立法工作還將更加重視促進期貨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重視統籌場內外期貨市場、重視統籌國內國際期貨市場,以及更加重視交易者保護制度、維護金融消費者的權益。

  尹中卿表示,服務實體經濟是期貨業的職責和使命,實體經濟的發展離不開金融支援。目前金融市場包括期貨還不能完全滿足實體經濟的要求,需要大力發展,然而,金融也不能過度自我膨脹發展,甚至與實體經濟漸行漸遠,甚至淩駕於産業發展之上。期貨市場如果與實體經濟、實業部門和産業經濟的成長的距離越來越遠,會造成金融市場自我迴圈、期貨市場的虛假繁榮,乃至形成泡沫經濟。

  尹中卿稱,近年來有些企業家搞起了資本運營、資産管理和虛擬經濟,資金加劇脫“實”向“虛”,一些地方和行業出現了實體經濟空心化的苗頭和趨勢,在流動性總量偏大的同時,股市劇烈振蕩、金融風險急劇蔓延,如果對此不加以重視很有可能對我國實體經濟的健康發展造成衝擊。(曾炎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