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上漲動能衰竭 期債高位徘徊

  • 發佈時間:2015-12-03 08: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近期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業務向市場投放流動性,利率水準有所下降。國債期貨價格受此影響小幅上漲,昨日五年期貨國債主力TF1603合約報收于100.02元,較11月18日的回調低點上漲0.71元,上漲0.71%。

  後市來看,隨著國債收益率的逐漸下降,國債買入價值正在逐步降低,快牛行情已經結束。近期央行的貨幣政策或以預調微調為主,國債繼續上衝動能不足,12月中上旬的走勢或以高位振蕩為主。

  國債期貨進入換擋期

  很多人認為2015年是大宗商品築底的一年,但是現在回過頭來看,很多商品在今年創出了上市以來的新低。另外,上半年火爆的A股市場,也一度被“打回原形”。在這些資産下跌的襯托下,國債期貨表現搶眼。事實上,自2014年以來,國債期貨整體上一直維持著上漲走勢。以五年期國債期貨指數為例,今年10月底,國債指數創出100.660元的歷史新高,相較2013年年底90.964元的歷史低點,上漲9.696元,漲幅達到10.66%。

  造成近兩年國債期貨上漲的主要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在經濟下行的壓力下,央行連續下調利率,執行穩增長貨幣政策,導致市場基準利率下降。固定利率債券逐漸成為價值洼地,資金進入債券市場逐利推動的價格上漲。另一方面,由於大宗資産普遍下跌,在主要經濟體經濟下行和美元走強的大環境下,市場風險加大,市場開始購買債券規避風險。隨著債券在資産配置中的佔比增加,避險需求推升債券價格。

  目前來看,在穩增長政策的預期之下,國債期貨的牛市基礎沒有改變。但隨著國債價格的上漲,國債的收益率正在下降。考慮到現在期債價格已經溢價,國債期貨很難維持單邊持續上漲,其上漲節奏或將轉變,由快牛轉為慢牛。

  缺乏明顯利好,國債上漲乏力

  整體看,在不出現重大利好的前提下,國債期貨很難出現延續強勢。10月24日,央行進行了年內第五次降息,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為1.5%,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僅為1.3%,利率下調空間已經相對有限。為了給政策預留空間,央行年底再降息的概率不大。因此,年底央行頂多會降準,但降準也是需要契機的,例如經濟數據不好或者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目前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不大,重要的經濟數據也要到明年初才會公佈。即使為了實現7%的經濟增長任務,在年底降準也沒有意義,因此筆者認為年底國內推出重大穩增長政策的可能性並不大。

  從公開市場業務的角度來看,12月1日央行進行了總額500億元人民幣(6.3987,0.0000, 0.00%)的逆回購,本週逆回購到期額有300億元,正回購到期額為300億元。不算週四潛在的逆回購,本週央行向市場凈投放500億元,近期的貨幣供給呈現寬鬆的狀態。需要注意的是,臨近年底由於資金結算的需要,流動性往往會趨緊。這些操作主要是用來對衝年底的資金短缺,對於利率水準的影響有限。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隨著國債價格的走高,收益率逐漸下降,漲勢將會放緩。年內央行進行了五次降息,利率下行空間有限,債市很難出現重大利好。年底的流動性短缺將會對衝近期的公開市場業務,預計期債價格上行空間不大,12月中上旬圍繞100元附近高位振蕩的概率較大。(作者單位:金石期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