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機構專欄 > 正文

字號:  

期債超跌反彈還將持續

  • 發佈時間:2015-06-09 08:4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國債期貨自上週一觸及年內低點後,隨後展開溫和反彈。年初以來,期債雖然偶有衝高,但是大部分時間處於調整之中。這中間有央行的降息、降準以及PSL操作,亦無法驅使利率的進一步走低。雖然期債反彈尚在延續,但是市場的認識已經漸漸開始趨於一致,債市長牛或許命運多舛。

  央行PSL操作力促利率下行

  上週二,央行公佈了PSL操作細節,顯示PSL餘額共6459億元。目前PSL利率為3.1%。央行本此PSL操作的意圖在於定向增加流動性。避免增加流動性後,貨幣再次進入股市,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這次操作的PSL利率為3.1%,明顯低於MLF3.5%的利率水準。央行旨在降低中期利率,降低實體企業中期的融資成本。央行去年到今年的PSL操作也印證了其降低利率的意圖。

  股市火爆推高資金成本

  “股債雙牛”始終是個不能長期共存的命題,更多時候,股債蹺蹺板效應表現的更為顯著。隨著股市瘋牛行情的持續,去年開始的“股債雙牛”行情在今年備受考驗。雖然央行祭出各種手段壓低市場利率,但是無礙資金不斷流入股市,市場資金成本被全面推高。在股市的高收益驅動下,債市的收益率形同雞肋。雖然機構配置盤依舊存在買債的需求,但是面對已經走了一年半的債券牛市,新增資金已經日趨謹慎,或轉而增持權益性資産。

  目前新股IPO的節奏加快,也打亂了債市的節奏。相比以往一個月20家的新股申購進度,最近新股發行明顯加倍提速,一個月兩次密集申購近30家新股。這對資金面造成的持續衝擊不容小覷,債券牛市進程陡增波瀾。

  經濟全面復蘇仍需時日

  最近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出口連續第三個月下跌,進口跌幅遠超預期,為連續第七個月下跌。數據顯示外需持續疲軟,國內需求也保持低迷。雖然改革政策頻出,但是經濟的轉型並非一蹴而就,經濟可能會繼續步入低迷期。目前股市的走牛並非是經濟見底的預兆,更多是利率下降推動的流動性牛市。雖然央行竭力引導資金流往實體經濟,但是在股市賺錢效應下,效果並不明顯。

  國債利率長期收益率下行仍有空間。由於權益市場的火爆,導致市場風險偏好出現轉移,從而債券需求受到擠壓。但是在經濟的低迷以及央行的政策驅動下,債市長牛的基礎尚未動搖。因此,期債高位調整的格局還將繼續,短期超跌後還將延續反彈。

  (作者單位:大越期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