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投資提示 > 正文

字號:  

買保本基金看好保本週期

  • 發佈時間:2015-12-10 08:31:31  來源:天津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非主流”的保本基金今年受到市場歡迎。據東方財富數據統計,保本基金在2015年呈現爆髮式發展,截至12月8日,市場上存續保本基金共計74隻,規模超千億,達1137億份左右。

  所謂保本基金,就是在一定時期內,對投資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保證的基金産品。這種基金用較小比例的資産從事高風險投資,而將大部分的資産進行固定收益投資,因而即使市場下跌,基金也不會低於其所擔保的價格,達到保本的效果。

  統計顯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保本型基金平均凈值增長率為18.28%,表現最好的一款保本基金年內增長達40%以上。 保障本金安全,又能享受“波動收益”,這讓保本基金受到不少投資者的青睞。但記者走訪發現,一些投資者對保本基金的運作方式不甚了解。

  市民李女士兩個月前購買了一款保本基金,過幾天查詢發現,基金凈值比買入時虧了0.4%。李女士疑惑保本基金為什麼會有損失?基金公司工作人員解釋説,該款保本基金的保本週期為1.5年,投資者持有一個完整的保本週期才可享受本金保障。李女士看到的“損失”是基金運作期間定期公佈的最新凈值,並不代表最終收益。

  記者了解到,除個別基金外,目前市場上大多保本基金允許在保本週期中途贖回,但提前贖回投資者要自擔盈虧,基金公司不再保障本金。以某款保本基金為例,到期贖回費率為0,而不滿1年提前贖回的費率為2%。

  除了贖回時間,想要保本,買入時間也很關鍵。一名基金公司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保本基金和其他基金的區別之一在於有保本週期,投資者想要享受本金保障,一般應在基金的募集期內認購,或是在一個保本週期結束進入下一個週期的過渡期間購買。

  據業內人士介紹,保本基金屬於保本混合型基金産品,是證券投資基金中風險較低的品種,其預期收益率低於股票型基金和非保本的混合型基金,而高於貨幣市場基金和債券型基金。保本基金的週期一般在2年至3年,目前也有1.5年和1年的短期産品。

  那麼,什麼樣的人適合投資保本基金?“保本是要犧牲很多高收益機會和流動性的,所以牛市上漲得也不是很快。”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者進行中長期投資時可以考慮保本基金,表現好的基金收益可以超越一般的理財産品,表現不好的也不會虧本,但投資者在購買保本基金前,要了解保本週期、保本金額、歷史業績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