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保險 > 保險要聞 > 正文

字號:  

養老金統籌方案擬年內推出 省際調劑恐成必然

  • 發佈時間:2015-10-11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降蘊彰  責任編輯:張少雷

  2014年以來,中國社保制度尤其是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取得了較大的突破,像養老金“雙軌制”的取消、養老金“入市”辦法的出臺,解決的都是長期累積的矛盾和問題。但到目前為止,在養老金全國統籌方面,目前還沒有實質性的推進。

  近日,接近人社部的專家表示,按照人社部的計劃,將在2015年年內推出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下一步推進全國統籌,必然會出現用東部盈餘的養老金來彌補處於虧空狀態的中西部地區,這將引發東部地區的不滿,勢必會對提高養老金統籌層次形成較大的阻力。

  但中國養老金到底有無缺口?缺口究竟由多大?若干年後,養老金的發放是否會成為難題?

  近幾年,圍繞這些話題,人社部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證監會[微網志]等部門,以及一些研究機構之間,一直存在較大的爭議。

  在很多場合,人社部官員在回應養老金缺口的問題時,都堅稱養老金沒有缺口,但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證監會等方面,卻都屢屢對養老金缺口擴大問題表示擔憂,再加上一些社保專家也參與爭議,使得養老金缺口問題顯得更為複雜。

  近日,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鄭功成對外表示,當前中國養老金的財務狀況總體良好,再往後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也並不存在巨大風險。他建議,對待養老金問題,一些學者“要負起科學研究與理性發聲的責任”、“公眾對這一制度則應當具有足夠的信心”。

  統籌難題

  目前中國各省(市、區)養老金的結存情況是,截至2014年年底,養老金累計結余超過1000億元的有廣東、江蘇、浙江、北京、山東、四川、遼寧、上海、山西9個省份,總計結余20291億元,佔全部累計結余的66.3%。

  而與此相對應的是,同期黑龍江、天津、陜西、吉林4個省市和新疆建設兵團,養老金都是收不抵支,主要需要靠政府的補貼來維持運營。接近人社部的專家分析説,下一步實現全國性的養老金統籌,中央就可以對這些省際之間養老金餘缺進行調劑,也就解決了所謂東部和中西部養老金結存嚴重不平衡問題。

  鄭功成曾就養老金統籌問題做過多次調研,到目前為止,全國只有北京、上海、天津、重慶、陜西等7個省(市、區)實現了養老金省級統收統支,其他基本都是停留在縣(市)級統籌階段。據他介紹,從全國範圍看,當期養老保險基金整體上是收大於支,所謂的養老金缺口,實際上就是地區分割統籌造成的結構性缺口,而一旦實現了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養老金缺口也就不復存在,個人賬戶亦不會再增添新的空賬。

  前述接近人社部的專家補充表示,現在很多省份基本還都是處於縣(市)一級政府統籌養老金的階段,要推動縣(市)級政府將社保事權上交,最後推動社保事權上移至中央政府,必然會有部分養老基金結余較多的縣(市)級政府、省級政府,不願意上交權力,這勢必會造成省級及以下各級政府與中央政府産生博弈。建議人社部等方面應儘快出臺養老金全國統籌方案,明確制度推進的時間表、路線圖,以此來推動儘快實現養老金全國統籌。

  這位接近人社部的專家稱,現在全國的養老保險基金每年都有結余,並不存在缺口問題,但一些社保專家在談到養老金問題時,總是有意或無意地,將其中的政府財政補貼部分扣除,這樣就能得出養老金存在缺口的結論,這實際上是違背了社保制度的常識。社會保險是一種收入再分配,與商業保險是有本質差別的,政府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必須承擔財政補貼的責任。

  據統計,現在中國財政每年用於社保的支出還不足10%,而美國、日本、加拿大等發達國家是30%~50%。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到2020年,要用30%的國有資本來充實社保基金,這將有望解決養老金的長期安全問題。目前山東省已經實施該項政策,其他省份也在陸續跟進。

  在提高國有資本支援比例之外,今年8月23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出臺,明確將允許養老金進入股市、允許養老金投資國家重大項目,加上人社部等方面正在推進的養老金全國統籌、延遲退休等政策,這些都將使得未來養老金有了更多的制度性保障。

  “缺口”爭議

  國內較早提出養老金缺口問題的專家是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早在2012年,他就對媒體透露,中國養老金缺口已經高達2.25萬億元,並且將以每年25%的增速擴大。此後,一些已經退休的官員也曾表示,中國養老金確實有缺口,並建議應該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等辦法,來彌補養老金日趨擴大的缺口。

  中國現行基本養老保險實行的是“統賬結合”制度,即“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社會統籌部分由單位按職工工資總額的20%繳費,個人賬戶則由職工個人按工資的8%來繳費。個人賬戶裏的錢屬於個人所有,原則上是不能被拿走調劑借用,但實際上,這部分錢也會被用於支付已退休人員的養老金。鄭秉文等專家所説的養老金缺口,其實是指個人賬戶的“空賬”。這就是最早引發輿論關注的養老金“缺口”的版本。

  對於全國範圍內的養老金“缺口”究竟有多大?國內一些專家們給出的結論差距很大,也是在2012年,由 中國銀行 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牽頭的研究團隊和時任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牽頭的以復旦[微網志]大學為主的研究團體曾發佈共同預測結果,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缺口會達到18.3萬億元。

  鄭秉文、曹遠征、馬駿等專家對養老金存在巨大缺口的結論,都曾引發很大轟動。對於外界對養老金缺口問題的擔憂與爭議,人社部方面屢次給出的回應都是,養老金沒有入不敷出、收不抵支的問題,沒有資金缺口。2015年5月,人社部發佈的公報也顯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35645億元。

  對於養老金是否存在缺口的爭議,近期鄭功成近期做了分析解釋:養老金缺口問題,其實是一個被人有意或無意地模糊化了的説法,因為它往往將歷史的、當期的、未來的混淆在一起。實際上,現在全國的養老保險基金每年都有結余,完全不存在缺口問題。

  接近人社部的專家的分析是,中國實施養老金“統賬結合”制度是在上世紀90年代形成的,而在此之前,企業員工是無需繳納養老保險費用的。現在雖然沒有及時做實個人賬戶,但由政府財政每年給予補貼,所以並不存在養老金收不抵支的問題。

  據鄭功成介紹,他曾主持過相關社保改革的研究,其中對養老金測算的結果是,在綜合考慮多種影響因素的條件下,到2040年,中國的養老金收支仍然可以保持平衡,如果再加上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方面儲備的戰略基金,以後也不存在很多人擔憂的巨大風險。

  前述接近人社部的專家補充表示,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財政對社保的支援力度明顯偏低,下一步,按照社保政策的改革方向,國家財政將會加大對養老金的補貼力度。再加上允許部分養老金投資股市、投資國家重大項目,以及將逐步實施延遲退休等政策,對養老金的政策性保護會更多更強,未來也就不會出現養老金的缺口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