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餘額寶二季度規模縮水千億 收益連創新低

  • 發佈時間:2015-07-17 07:13:04  來源:新京報  作者:蘇曼麗  責任編輯:張明江

餘額寶各季度規模

  餘額寶各季度規模

  餘額寶二季度規模縮水千億

  收益連創新低;天弘基金上半年凈利倍增至6.17億元,接近去年全年

  7月16日,天弘基金的股東內蒙君正(9.97, -0.41, -3.95%)發佈半年報,透露了天弘基金的上半年業績。天弘基金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26億元,凈利潤為6.17億元,接近去年全年。但其拳頭産品——餘額寶[微網志]在二季度規模縮水近千億元。

  上半年收入達去年全年七成

  天弘基金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26億元,凈利潤為6.17億元。而在2014年,天弘基金主營業務收入為36.92億元,凈利潤6.32億元,這就意味著,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收入已達去年全年的七成,凈利潤則已接近去年全年。

  根據天弘基金最新數據,截至6月底,天弘基金管理33隻基金,合計規模6685億元,在100家公募管理機構中排名第一。不過,天弘基金主要規模來自貨幣基金餘額寶,佔比超過90%。

  餘額寶等貨幣基金管理費、手續費較低,管理費為0.3%,手續費為0,而權益類如股票基金的管理費和手續費都為1.5%。天弘基金的凈利潤規模和其行業第一的排名不匹配,其凈利率只有23.73%。目前尚未有其他基金公司公佈半年報,但一位基金業人士表示:“天弘基金盈利水準前3名可能都排不上。”

  另一個維度對比,最大的基金公司盈利比不上賣基金的平臺。根據東方財富(58.020, 2.01, 3.59%)昨日發佈的業績預告顯示,上半年東方財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超過10億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暴增30倍。

  餘額寶二季度規模下降13.74%

  截至6月底,天弘餘額寶凈值規模為6133.8億元,這一數字比一季度末的7117.24億元萎縮了977.43億元,降幅為13.74%。

  與規模下降一致的是,餘額寶收益也連創新低,上半年平均收益率僅3.8%。基金人士分析稱,餘額寶規模下降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收益率持續下降,並且自6月10日起創21連跌,6月3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3.483%,創歷史新低;二是股市持續火爆,雖然6月份大幅回調,成交量仍然很高,對餘額寶的資金分流作用較大。

  “3月份把餘額寶裏的錢取出來買股票基金了,最高的時候收益有60%多。不過最近股市震蕩,收益又吐回去了,現在大概也有10%吧,收益比餘額寶吸引人。”之前發了工資就轉餘額寶的王先生説到。

  對於貨幣基金下半年走勢,上述基金人士表示,由於股市大幅震蕩,資金會有所回流到更為安全、流動性也較好的貨幣基金,但從長期收益看,穩健貨幣政策未變,資金面仍會繼續寬鬆,所以貨幣基金的收益不會出現大幅上漲,將維持在3%-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