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十大基金公司罕見大洗牌:易方達廣發趁機上位

  • 發佈時間:2015-05-20 10:43:1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今年以來新基金高密度發行,今年以來成立的新基金總規模逼近6500億元,創歷史新高。在華夏基金嘉實基金匯添富基金等巨頭公司暫停新基金髮行的情況下,易方達基金廣發基金和工銀瑞信等競爭對手猛推新基金,十大基金公司座次料將重新洗牌。

  根據記者統計,截至5月18日,今年以來已有262隻新基金宣告成立,合計首發規模達到6474.67億元,已經超過2012全年新基金創出的6446.63億元的年度發行最高紀錄。照目前的發行勢頭,今年新基金銷售總規模很可能突破一萬億元。

  史無前例的高密度發行成為今年新基金髮行的最大特徵,5個月成立262隻新基金,平均每個自然日成立接近兩隻基金。特別是3月份以來,新基金髮行速度不斷加快,每週都有20余只新基金投入發行,在售新基金總數不斷創出新高,上周更有多達64隻基金同時發行,創歷史之最。

  多家實力基金公司基金銷售效率之高、募資規模之大是本輪新基金髮行潮的另一大特點,也是牛市的重要標誌。其中最牛成長股基金經理任澤松挂帥的中郵資訊産業基金一日募資即達126.02億元,將基金銷售熱度推向高潮。另一位明星基金經理宋昆掌舵的易方達新常態基金3個交易日銷售規模達到146.62億元。

  抓住牛市行情,大量發行新基金成為基金公司在短時間內擴大管理規模的最有效方式。在華夏、嘉實和匯添富等規模前十大基金公司暫停新基金髮行的情況下,易方達、廣發、工銀瑞信基金等競爭對手均在今年以來猛推新基金,管理規模出現爆髮式增長,歷來較為穩定的前十大基金公司很可能在今年二季度重新洗牌。

  一季度末排名第五的易方達基金二季度以來已經發行成立6隻新基金,合計銷售規模342億元,成為二季度以來首發規模最大的基金公司,而目前該公司同時有3隻分級基金髮行。照目前的增長速度,其總規模有望超越嘉實和工銀瑞信基金,甚至有取代華夏基金次席座位之勢。

  在基金銷售最為火爆的當下,華夏基金、嘉實基金和匯添富基金卻因老鼠倉事件在年初遭到證監會處罰,被暫停新業務6個月,即不能申報新基金,這給了易方達基金等競爭對手以趕超的良機。華夏基金有關人士私下告訴記者,該公司的處罰要到8月份才解除,在這期間由於不能發行新基金,確實很可能會被其他基金公司超越。

  除一線大型公司規模排名出現巨大變化之外,其他大型公司借助密集的新基金髮行在二季度以來規模也增長迅猛,如鵬華基金、景順長城基金銀華基金等。中小型基金中前海開源基金則繼續扮演黑馬角色,憑藉前海開源中航軍工分級基金規模暴增。可以預見,在今年中期,基金公司規模排名變化將十分劇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