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次新基金搶反彈挨套 鵬華醫藥不足三月虧近半

  • 發佈時間:2015-08-28 07: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市場在六月中旬觸頂之後突然暴跌,這讓很多處在建倉期的基金措手不及,基金經理唯有“以不變應萬變”,新基金建倉緩慢成為常態。

  但也有勇敢者在市場波動劇烈之時建倉,而多變的市場留給這類基金的只有建倉的陣痛。

  次新基金建倉期陣痛

  “市場從大漲到大跌轉換得太快,建倉的時機太難把握了。”北京一家大型基金經理對記者抱怨。

  6月以來的大盤指數漲幅或是跌幅比例超過3%的天數高達26天,其中甚至出現了數次超過6%以上的跌幅,波動率如此之高,讓很多基金經理無從下手。

  對於很多很多正在建倉期的次新基金來説,倒不如觀望之後再出手。但市場不缺乏勇敢者,一些基金在成立後便迅猛建倉。

  正如前述基金經理所説,建倉時機太難把握,因此敢於在此時建倉的次新基金業走出了凈值分化十分明顯的表現。

  根據IFIND數據,在5月27日之後成立的新基金一共有187隻,而凈值波度偏離大於面值20%的基金産品數量為30隻。

  而這其中絕大多數次新基金在迅速建倉後,凈值與市場同期大跌。截至8月27日,單位凈值下跌20%以上的基金産品有23隻。

  這23隻基金當中,成立時間在2015年6月2日的鵬華醫藥科技,單位凈值已經下跌至0.47元。

  “看該只基金成立後的走勢可以發現鵬華醫藥科技與大盤的走勢吻合度非常高,很有可能其基金經理一開始便重倉操作。”

  記者通過梳理數據後發現,面值下跌幅度20%以上的基金産品都集中在5月27日至6月1日這段時間裏。

  而這段時間正是A股近期最後的“蜜月”,在5月初一波小的調整之後,大盤一路上攻在6月12日衝上了5178的頂峰,隨後大盤便遭遇了長達兩個多月的深度調整。

  “我覺得這些基金在成立後認為此前5月的調整已經較為充分,而5月底6月初的那段時間,大盤上漲的速度非常快,一些新成立的基金經理可能想要趕上這一波行情,因此這個階段次新基金建倉的陣痛是最明顯的。”北京一位基金業內人士表示。

  在市場劇烈波動之時,以鵬華弘銳混合C6月24日成立,截至8月27日,該基金的單位凈值已經達到了1.72元。而該基金鵬華基金絕對回報工作室總經理姜山表示,主要因為弘銳的一個主要持有人因自身因素提前離場,雖然本次贖回的持有人人數較少,但其持有份額在C類份額中佔比非常高,因此導致該持有人贖回産生的贖回費用計入剩餘C類份額基金資産,就出現了C類份額的凈值暴漲。

  投資策略生變

  根據招商證券(600999,股吧)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基金市場整體的規模和份額環比分別增長了43.1%和45.3%。而新發基金則達到了345隻,達到高峰

  此時針對國企改革一帶一路,網際網路+,高端製造等概念的新主題基金出現的數量也隨之達到頂峰,而隨後大跌中這些概念板塊普遍殺跌較為兇猛,這也讓相關的次新基金損失慘重。

  下跌幅度較大的,工銀網際網路加股票的凈值在8月27日則已經跌至0.533。

  主題基金重倉其板塊的代價便是凈值的大幅下滑,而另一方面也代表著A股市場投資邏輯的變化。

  此前有部分基金經理認為,對於創業板市盈率“高處不勝寒”的局面,並不能因此就否定個中的機會。創業板中有層出不窮的新業態,這些公司都在進化,不斷擴充延展出新的商業模式,資金會自己選擇方向,除非創業板有實質且持續的政策利空,否則這一趨勢難以改變。

  而6月以來,創業板的指數腰斬之後,機構對於成長股的選擇開始謹慎起來。

  一家南方的基金人士表示:“大家目前都比較悲觀,覺得現在的A股市場並沒有可以持續的熱點。上半年網際網路+概念和國企改革概念持續火爆,但進入下半年之後,因為多重因素的作用,網際網路+概念已沒有那麼火熱了,市場微觀邏輯已經被改變,基金經理在選擇成長股的時候應該更加小心。”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對於針對網際網路+,高端製造等成長股概念的主題次新基金來説,底部未形成之前最好還是以觀望為主。

  “現在市場行情不好,而行情不好的時候公司一定要有業績支撐,而不是聽故事。牛市的時候大家可能不太看重業績,只要你有故事,大家就會蜂擁而至,現在行情不好,市場一定會審視你的業績,這時候一定要有實實在在的東西支撐股價和股指。講故事的話,最後這個故事實現不了,照樣往下跌。”新富資本蔣永翔認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